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空头正伺机而动!看空人民币者押注:中国几乎无力对抗强势美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人民币空头正在伺机而动,因为他们相信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在对抗美元升值方面几乎无能为力。

周三,在岸人民币汇率跌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导致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发出口头警告,称不要对人民币进行投机,并表示中国在抵御冲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就在几天前,中国央行提高了在衍生品市场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周三,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此前的0%上调至20%,增加了在外汇远期市场购买美元的成本。

然而,这并未阻止在岸人民币连续第8天下跌,周三跌至1美元兑7.2521元的低点。在英国央行出手支持英国债券市场后,随着美元兑多数货币下跌,离岸人民币汇率回升。

尽管如此,衍生品交易员仍押注人民币将再度走软。期权市场认为,一个月内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跌至1美元兑7.3元的可能性约为60%。

过去几天,衡量对冲离岸人民币损失成本的三个月期风险逆转指数飙升,周三一度超过1.5%。尽管如此,该指数仍低于今年5月创下的2022年高点,远低于两年前全球大流行最严重时创下的峰值。

“除了真正尝试更积极地实施资本管制外,当局在现阶段没有太多其他可以做的事情。”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ansoor Mohi-uddin说。“与市场力量相比,他们在这个阶段没有很强的实力。”

中国央行面临的问题也让全球政策制定者感到头疼,因为美元的飙升没有显示出减弱的迹象。而人民币自8月以来的加速贬值也受到了新冠疫情封锁和房地产市场危机导致中国经济降温的迹象的推动。

在美联储和其他大多数央行大举加息的同时,中国一直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收益率低于美国国债。

本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4%,有望创下1994年以来最严重的年度跌幅。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2010年有数据以来的低点7.2674。

人们担心中国可能会重蹈2015年的覆辙,当时货币宽松和经济增长担忧与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同时出现,导致人民币贬值,2016年中国外汇储备下降1万亿元(合1,390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已连续25个交易日设定强于预期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这是自彭博社2018年开始对市场参与者进行调查以来最长的连续时间。

杰富瑞金融集团外汇策略师Brad Bechtel是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将走软至7.3-7.4的人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央行一直在外汇市场的边缘进行调整,但没有过度激进。”Bechtel说,“他们不想采取严厉措施,但他们正试图在保持双向市场的同时,尽可能减缓这一趋势。”

中国的困境在于,它无法承受对本国货币进行过多支持的代价。随着全球经济降温,中国的出口综合体正在放缓,而人民币相对于其他以出口为主的地区货币仍然坚挺。最近,人民币兑韩元触及13年高点,兑日元触及29年高点。

不过,有迹象表明,人民币的疲软正变得更加广泛,贸易加权指数自3月份见顶以来下跌了6%,并朝着2022年的低点逼近。

道明证券新兴市场策略主管Mitul Kotecha预计,中国央行只有在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才会采取直接干预和其他激进措施。

“在出口面临越来越大压力的时候,中国央行不会阻止贸易加权人民币逐步贬值。”Kotecha说,“最终可能取决于行动的速度,而不是方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