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人民币暴跌不已!中国央行恐放慢宽松步伐,多个分析人士最新解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人民币汇率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引发外界猜测中国央行将放慢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以避免人民币进一步承压。

澳新银行集团和天风证券等分析师表示,中国央行可能会推迟任何重大刺激举措,比如降低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这将使中国政府支持受新冠疫情和房地产危机打击的经济的努力进一步复杂化。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放缓至3.4%,这将是40多年来的最低增速。

中国央行与鹰派的美联储(Fed)的政策分歧加剧了资本外流,并压低了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加大了对人民币的保护力度,设定了更高的人民币每日中间价,提高了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周三,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7.2192元,为14年来的最低水平,而离岸人民币则跌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以下是分析人士评论的人民币贬值对中国货币政策前景的影响。

澳新银行集团高级中国经济学家Betty Wang:

“过去几周,中国央行一直在寻求放缓人民币贬值的步伐,尤其是在人民币走势过快的时候,”她在周三说,“在货币方面,人民币快速贬值限制了中国央行在近期降息的空间。”

该行预计中国央行在第四季度不会降息,但认为有可能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填补任何流动性缺口。

Pinpoint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Zhang Zhiwei:

“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特别是在降息方面,是相当有限的。”Zhang Zhiwei说,“货币宽松政策的有效性也值得怀疑。”

他指出,尽管货币政策在应对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房地产行业和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问题方面“略有帮助”,但“不能仅依靠降息来解决这些问题”。

天风证券有限公司包括分析师Sun Binbin在内的团队:

“不排除中国央行未来行动的节奏和力度可能会受到影响。”分析师在周二的报告中写道。M2同比增速与中国外汇储备增速之间的差距值得关注,以寻找中国央行可能采取行动的线索。

“中国央行必须控制M2的增速,”他们写道,“市场对10月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前景感到担忧,因为此举将对广义货币供应量的扩大产生重大影响。”

他们认为,今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已经很低”,因为社会融资总量可能在10月份之前略有回升。平衡国内宽松货币政策与外汇政策的需要,只会让这种情况更不可能发生。

中信证券包括分析师明明在内的团队:

他们在周二一份讨论本月中国债券市场调整原因的报告中写道,“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为猜测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他们表示,中国央行最近从金融体系中净撤出一年期政策贷款,也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尽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但“我们必须承认的是,考虑到目前的现金状况和人民币汇率,可能不会在10月份下调。”

申湾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Meng Xiangjuan:

周一盘后,她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8月份的降息、人民币贬值和逆回购操作数量较少,短期内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已经降温。”

“随着美元持续走强和美国债券收益率飙升,国内政策面临越来越大的约束,导致中美收益率差距扩大,人民币下行压力加大,”她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