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中俄汇市重磅!俄央行“数字卢布专注与中国结算” 中国货币桥首测“银行发礼包、APP服务升级”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高级立法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计划在明年初推出其 央行数字货币(CBDC),并在与已经测试其数字人民币的中国相互结算中使用。中国刚完成货币桥测试,多家银行28日发送数字人民币礼包,也将旗下应用程序APP服务进行升级。

中国、俄罗斯挑战美国霸权

俄罗斯下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阿克萨科夫(Anatoly Aksakov)表示:“随着西方国家实施制裁并为银行转账,包括国际结算制造问题,数字金融资产、数字货币和加密货币的话题目前在社会上越演越烈。”

他补充说,考虑到这一目标,俄罗斯正在寻找替代方案。“如果我们推出这个,那么其他国家将开始积极使用它,美国对全球金融体系的控制将有效结束,”这位俄罗斯议员说。

在过去的几年里,数字卢布一直在酝酿之中。它的主要目的是使该国的金融体系现代化并加快支付速度。但鉴于制裁,其实施正在快速进行,据报道俄罗斯银行正在对其进行测试。

这位俄罗斯高级立法者还暗示,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出台新的加密货币监管。随着俄罗斯银行采取严格的非通融方式并争取完全禁止加密货币,俄罗斯的加密立法在去年一直处于不确定状态。

通常,俄罗斯对数字资产采取严格的不屑一顾的态度,而央行数字货币项目的计划部分是为了应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获得影响力的威胁”。

在变化的情况下,据信中央银行已经缓和了对加密货币监管法案的立场。它目前正在审查一个版本,旨在允许在该国最大的交易所莫斯科交易所进行数字资产交易。

本月初,财政部和中央银行 同意在跨境支付中使用加密货币,以促进该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案,规定使用加密货币作为国内支付媒介是非法的。但他表达了对加密挖矿的兴趣,称该国可以利用其备用电力和有利的气候来发展该行业。

中国完成货币桥首次测试

据金融时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宣布,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在货币桥平台上首次成功完成基于4个国家或地区央行数字货币的真实交易试点测试,来自四地的20家商业银行基于货币桥平台为其客户完成以跨境贸易为主的多场景支付结算业务。

试点测试中发行的央行数字货币总额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实现跨境支付和外汇兑换同步交收业务逾160笔,结算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5亿元。货币桥将于10月发布最新进展报告,详细阐述其技术设计,法律、政策、监管方面考虑及未来蓝图。

报道指出,交通银行参与本次首批真实交易试点工作,是中国境内5家试点银行之一。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大,更多银行、支付机构以及场景方参与其中,或迎来一波相关系统升级改造的需求,金融系统服务商将受益。近期,多家金融系统服务商发布2022半年报,神州信息、广电运通、科蓝软件、长亮科技、南天信息、京北方、四方精创、宇信科技等企业透露了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而恒生电子等未提及相关信息。

中国多家银行发礼包、APP服务升级

中国记者从京东科技获悉,即日起,京东科技联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在全国范围内23座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发放千万元数字人民币礼包,进一步激活消费活力。

此次京东科技联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礼包,涵盖全国15个省市23个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大连、西安、青岛、长沙、苏州、成都、张家口、雄安新区、重庆、天津、广州、福州、厦门、杭州、宁波、温州、绍兴、湖州、金华和海南。

这23个地区的用户,即日起打开京东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即可进入数字人民币专区迎来数字人民币红包雨。礼包包括数字人民币无门槛红包和满减券,用户在中国银行的活动中最高可领118元礼包,在建设银行最高可得138元礼包,在民生银行最高可得108元礼包。一个用户还可同时叠加领取三家银行的礼包。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底,京东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推送数量达750万,数百万消费者在京东线上、线下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交易笔数超400万笔,交易累计金额达到9亿元。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银行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能力要求日益提高。光大银行成立三十年以来,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基础能力建设,主动融入数字经济生态。近期,光大银行APP与云缴费APP“双平台”全新升级数字人民币服务,为客户提供精准、优质、综合化的线上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由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数字人民币拥有支付高效便捷、使用安全稳定且适用范围更广等优势。光大银行方面介绍,近年来,该行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2021年5月,光大银行数字人民币相关工作正式启动,同年8月17日该行成为首批接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合作机构,实现了银行资金与数字人民币的基础兑换。截至2022年8月底,光大银行已受理数字人民币兑换超17万笔,金额达2亿元,服务客户近5万余人。

具体操作方式上,光大银行个人客户可通过光大银行APP与云缴费APP两个平台完成银行资金与数字人民币之间的基础兑换,还可实现银行卡绑定、充钱包、转账、扫一扫、收付款等多项服务。客户在大型商超、便利店、酒店、医院药店、连锁餐饮店、旅游景点等多种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即可感受新型支付方式带来的便捷。

同时,光大银行聚焦企业需求,持续升级企业线上服务。光大银行企业网银为企业客户提供数字人民币薪资代发及对公钱包转账两项服务;光大银行POS终端上线数字人民币收款服务,以优质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光大银行方面表示,未来该行将着力推进“数字光大”建设,强化数字人民币金融服务,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为百姓的金融生活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