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久赌必输!中国央行对投机出口头警告,人民币九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上涨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国央行对货币投机发出口头警告后,周四(9月29日)中国在岸人民币汇率九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上涨。

在岸人民币上涨0.3%,结束了连续八个交易日约3%的跌势。人民币录得追涨幅之前,周三晚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称从长期来看,投机者久赌必输,主要市场参与者需要“维护人民币中间价的权威性”。

根据央行9月28日傍晚披露的信息,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要求,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要自觉维护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报价行要切实维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权威性。

同时,上述会议还指出,外汇市场事关重大,保持稳定是第一要义。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拥有坚实基础。必须认识到,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当前外汇市场运行总体上是规范有序的,但也存在少数企业跟风‘炒汇’、金融机构违规操作等现象,应当加强引导和纠偏。”会议强调。

央行还连续第26个交易日将中间价设定在强于预期的水平。每日中间价是中国政府用来引导人民币预期的最广泛工具,但在美元飙升的情况下,它几乎未能阻止人民币走软。

在过去一周的大部分时间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接近2%交易区间的低端,这一迹象表明,在美元走强、当地经济受到新冠疫情封锁和房地产行业动荡的影响之际,交易员仍在坚持做空人民币。

本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已下跌约4%,有望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周三,人民币跌至2008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离岸人民币也跌至2010年以来的创纪录低点。

中国当地报纸《证券时报》的评论文章也试图平息人民币走弱引发的市场焦虑。文章称,与其他货币相比,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速度实际上是温和的,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