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跌惨了!鲍威尔鹰声令黑田东彦头疼不已,日元恐守不住140关口……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刚刚过去的杰克逊霍尔央行研讨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如既往坚持鹰派基调,这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感到头疼,日元目前正在加速走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发出的鹰派信息,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明白:日元贬值是日本经济的一个主要担忧来源,短期内不会消失。

当地时间周一上午,日元跌至五周低点。此前,鲍威尔上周五在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的讲话中警告称,不要过早地放松政策。鲍威尔与其他主要央行官员一道,强调了他对抗通胀的坚定决心,而黑田东彦则明确表示,他将坚持货币宽松政策。

这番言论加大了日元的抛售压力,更多的人预计,日美利差扩大的局面将持续更长时间。这一事态逆转了过去几周初现苗头的市场观点,即美国加息步伐放缓将阻止日元走弱的趋势。

鲍威尔的观点可能会支持一些分析师的预测,即日元将突破1美元兑140日元的关键心理关口。上月,日元兑美元汇率曾跌至139.39水平。这可能会加剧企业和家庭的担忧,他们已经受到了几十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打击(不包括增税的影响)。

不过,预计日本央行不会立即采取行动,因为上月黑田东彦明确否认了仅仅为了阻止日圆下跌而改变政策的可能性。

黑田东彦上月表示,阻止日元下跌需要日本央行大幅加息,并最终将在疫情缓慢复苏之际严重损害经济。

上周六,他再次强调有必要提高工资,以将目前成本推动的通胀转变为经济中更可持续的价格上涨形式。到目前为止,在黑田东彦明年4月份任期结束之前,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明显出现。

“我们别无选择,只有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直到工资和物价以稳定和可持续的方式上涨,”黑田东彦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说。日本央行将于9月22日开始下一次政策会议。

这一事件还提醒黑田东彦,日元贬值不仅仅是日本国内的问题。

韩国央行行长Rhee Chang-yong在会议期间的小组讨论中对黑田东彦说,日元贬值也给韩国带来了问题。

“黑田东彦行长一直是我受人尊敬的导师和长期顾问。但从短期来看,他最近对我没有帮助,”Rhee说,他的发言引起了全场的笑声。“短期来看,日元贬值让我很头疼。”

许多投资者认为,日本和韩国在地理位置和产业相似性上基本上是成对的。

虽然通过高科技供应链,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在过去几年里变得合作多于竞争,但如果日元走弱,韩国人可能会担心出口竞争力会下降。

另一种可能性是,日元贬值导致美元升值,进而导致韩元进一步贬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