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无惧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卢布飙升至7年新高 升值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尽管遭受西方国家一系列制裁,俄罗斯卢布汇率本周仍攀升至七年来新高。周三(6月22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达到52.3,为2015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周四略微走低至1美元兑54.2卢布,不过仍接近七年来的高点。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俄罗斯卢布现在的汇率与俄乌战争初期的疲软走势大相径庭。卢布从2月下旬大幅贬值,3月初一度跌至1美元兑139俄罗斯卢布,当时美国和欧盟开始对莫斯科实施前所未有的制裁,以回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卢布一路反弹。卢布的惊人升值被克里姆林宫引用为西方制裁不起作用的“证据”。

(截图来源:CNBC)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上周在一年一度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说:“他们的想法很明确:猛烈打击俄罗斯经济。他们没有成功。显然,这并没有发生。”

2月底,在卢布最初暴跌、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四天后,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从此前的9.5%上调一倍多,至20%。自那以后,卢布升值到一定程度,俄罗斯央行曾三次下调利率,在5月底达到11%。

事实上,卢布已经变得如此坚挺,以至于俄罗斯央行正积极采取措施试图削弱它,担心这会降低该国出口的竞争力。

卢布升值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CNBC报道称,卢布强势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昂贵的能源价格,俄罗斯当局的资本管制措施,以及西方制裁。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它的主要客户欧盟每周都从俄罗斯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能源,同时试图用制裁来惩罚俄罗斯。

这让欧盟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欧盟现在向俄罗斯购买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资金比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资金多得多,这帮助填补了克里姆林宫的战争资金。尽管许多西方国家已经限制了对俄罗斯石油的购买,但布伦特原油价格仍比去年同期高出60%,莫斯科仍在赚取创纪录的利润。

据位于芬兰的研究机构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称,在俄乌战争的头100天里,俄罗斯联邦从化石燃料出口中获得了980亿美元的收入。其中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欧盟,约为600亿美元。

尽管许多欧盟国家都打算减少对俄罗斯能源进口的依赖,但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欧盟41%的天然气进口和36%的石油进口都依赖俄罗斯。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俄罗斯今年1月到5月的经常账户盈余超过110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多。

在西方制裁后,俄罗斯当局也实施严格的资本管制,导致资本流出不多,这也给卢布汇率带来支撑。

纽约Medley Global Advisors新兴市场策略主管Nick Stadtmiller表示:“制裁一开始,当局就实施了相当严格的资本管制。结果是资金从出口流入,而资本外流相对较少。所有这些的净效应是卢布走强。”

俄罗斯现已放松了部分资本管制,并降低了利率,以压低卢布汇率,因为卢布走强实际上会损害其财政账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