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人民币占尽“天时”!俄罗斯或将卢布绑定黄金和其他商品 完全与美元“脱钩”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周五(4月29日)表示,俄罗斯正在探索是否将卢布的价值与黄金和其他商品挂钩。

佩斯科夫周五告诉记者:“现在正在讨论这个问题,”

俄罗斯或与美元脱钩

据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日前表示,未来卢布将不再依赖美元,将完全独立。俄已经在制定一个主权金融体系项目,计划为卢布提供黄金储备,以及一组具有货币价值的商品(未明确指出),卢布汇率也将与实际购买力保持一致。该项目将允许俄货币与美元脱钩。

俄罗斯中央银行因入侵乌克兰而遭到前所未有的制裁,使其无法动用其约一半的储备,目前其仅持有黄金和人民币。战前,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就曾多次表示,俄罗斯需要减少对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依赖。

人民币将被广泛使用

此外,部分俄罗斯银行被逐出SWIFT支付系统,因此市场预期人民币的使用者将增加,中国也可能发展由人民币主导的国际结算系统。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Zhou Hao说,俄罗斯一直积极减持美元,增持欧元、人民币和黄金,他推测中俄贸易量将增,未来5~10年俄罗斯握有的人民币资产肯定会提高。

机会的天平倾向中国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其倾向一个更友好的邻国——中国——的缓慢转变正在加速。在进出口方面,中国已经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

俄罗斯转向中国,将是朝着《金融时报》所称的“中国建立后美元化世界的长期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提到:“金融是与美国展开新的大国竞争的关键支柱;货币、资本流动和一带一路贸易通道都将在其中发挥作用……北京方面一直在努力提高自身体系的信任度和透明度,不仅是为了吸引非美国的外国投资,也是为了鼓励国内投资热潮……”

美元王者地位动摇

美元多年来独占鳌头。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时间比历史上任何一种储备货币都要长得多。但现在,全球经济正实时见证那些与美元(或者更确切地说,与美元背后的政府)发生冲突的国家发生了什么。

美国和欧洲的联合制裁正在把俄罗斯从美元生态圈中排挤出去。俄罗斯的处境,无疑让那些,希望降低成为西方主导的经济震慑行动牺牲品风险的政府,将会做必要的事情,减少它们对美元的敞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