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货币>正文

俄乌战争的重要观察指标!传媒大佬谢金河:卢布透露新方向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超过三个月,这场战争成为长期持久的消耗战。无人知晓战争何时能结束,不过被誉为“台湾财经第一名人”的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指出,俄罗斯卢布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

(截图来源:脸书)

谢金河周六(5月28日)在脸书上发文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欧美开始对俄罗斯采取全方位的经济制裁,俄罗斯股市一度暂停交易,卢布一度重跌,盘中最低跌到177.26兑一美元,后来俄罗斯央行行长找到“救生圈”,要求要向俄罗斯买原油及天然气的国家必须使用卢布,现在又进一步扩展到粮食。这形成俄罗斯的活口,也就是说,要向俄罗斯购买石油,天然气及粮食的国家,必须先把外币兑换成卢布,如此一来,卢布几乎没有卖盘,只有买盘,形成卢布一路涨升的景象。

(截图来源:脸书)

(截图来源:脸书)

谢金河表示,俄乌开战以来,美元强势大涨,而卢布更强,卢布最高一度来到55.357兑一美元,这是7年新高。卢布的强势和德国、印度、中国加码向俄罗斯购票油气有很大的关系。最近路透社拍到俄罗斯通油船直接在公海上直接缷油的镜头。战争持续下去,中俄的结盟可能愈来愈密切,世界的选边压力也会加大。

中国公布的4月进口数值,仅是对俄罗斯进口8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6.6%,中国已成俄罗斯最大买家。

(截图来源:脸书)

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欧美阵营必须解除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否则将更进一步封闭粮食的出口。

谢金河总结称,俄罗斯以石油,天然气及粮食为武器,威力会在卢布上面显示。然而,一旦卢布再重贬,那将预示俄罗斯的危机。

谢金河于2016年、2017年荣获蔡英文指派担任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台湾特使团领袖代表顾问。

除了擅长政经分析外,谢金河长期追踪产业动态、娴熟两岸投资议题,在财经投资专业媒体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