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7年新高!卢布狂飙35%创全球货币涨幅之最 俄罗斯恐祭出这一大招打压卢布?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6月20日),卢布汇率飙升至7年高点,延续了俄罗斯希望遏制的涨势,并在莫斯科引发了一场关于俄罗斯央行是否应以“最优”汇率为目标的辩论。

根据莫斯科交易所价格,卢布兑美元汇率上涨1.7%,至1美元兑55.44卢布,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使得卢布今年的涨幅达到了35%,创下全球各国货币涨幅之最。即使在政策制定者将基准利率下调了1050个基点,并放松了应对西方制裁而实施的资本管制之后,卢布的涨幅仍丝毫未减。

政府官员将这一反弹视为俄罗斯经受住了因入侵乌克兰而受到的国际惩罚的证据,但他们越来越担心这一进展会损害该国的出口竞争力和预算财政。

俄罗斯央行的宽松措施对卢布的升值势头影响甚微。推动卢布升值的是对美元交易的限制,以及该国进口大幅下降导致的美元需求低迷。

政府和央行的高级官员周一就卢布汇率目标提出了相反的观点。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说,有关部门讨论了卢布的既定目标以及经济增长的优先顺序。他说,“最优”汇率是1美元兑换70至80卢布。

在别洛乌索夫的言论浮出水面几小时后,一位资深央行官员对这种政策转变发出了警告。

俄罗斯央行副行长扎博特金(Alexey zabotkin)在议会预算听证会上表示:“如果实施,任何与汇率目标相关的想法都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经济政策有效性下降,并丧失经济政策的主权。”俄罗斯于2014年11月开始实施卢布自由浮动汇率目标制。

普京的前财政部长库德林(Alexei Kudrin)表示,俄罗斯不太可能考虑瞄准目标。分析人士表示,当局缺乏影响俄罗斯货币的手段,即使他们想这么做。Locko Bank JSC的经济学家波勒沃伊(Dmitry Polevoy)表示,允许外国人出售资产可能会削弱卢布,但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

卢布坐上过山车

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卢布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

这场战争最初引发了一场溃乱,3月10日,随着美国和欧洲寻求将该国从国际金融体系中孤立出来,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121.5275卢布的创纪录低点。但在俄罗斯政府对出口商实施强制外汇销售,并要求一些能源产品买家用卢布支付后,卢布汇率出现反弹,上涨了118%。

虽然这帮助俄罗斯避免了一场外汇危机,但它也让俄罗斯央行感到担忧,因为它削弱了以当地货币计算的出口收入,并使俄罗斯商品在海外的价格更高。作为回应,银行推出了一系列宽松措施。

尽管如此,卢布汇率仍在继续上涨,突显出交易员预期该国将全面放松资本管制,并采取措施提振消费需求和经济增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