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与众不同!黑田东彦坚持宽松不屈服全球收紧大流,日元迅速贬值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6月17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货币政策不变,这持续给日元施压。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不顾全球央行收紧政策、市场对日元和政府债券施加集中压力的局面,坚持将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

周五的一份声明显示,央行保留了控制收益率曲线和购买资产的政策设置,这与几乎所有受访经济学家的预测一致。

在本周早些时候日元迅速贬值至24年低点后,日本央行罕见地将汇率列入其风险清单。

这一决定公布后,日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但并未出现日元空头会欢呼的令人眩晕的下滑。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0.25%的上限以下,此前曾触及日本央行设定目标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两项结果都表明,在本周结束之际,日本央行取得了相对成功的结果,当时,潜在的政策调整或市场崩溃的各种可能性似乎都摆在桌面上。

“黑田东彦坚定而明确地表示,他不会屈服于日益加剧的市场压力。”三菱UFJ研究咨询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Shinichiro Kobayashi说,“通过坚持稳定通胀的目标,黑田东彦展示了继续宽松政策的坚定决心。”

在担任日本央行行长的最后一年,随着各国央行竞相加息,市场对日本央行收益率上限的押注越来越多,黑田东彦顶住了政策正常化的压力。黑田东彦坚称,日本经济仍需要支持才能从疫情中复苏,日本的通胀需要更强劲的工资增长才能稳定下来,并使政策正常化。

随着与美联储分歧的扩大,日本央行行长的强硬宽松立场导致日元迅速贬值,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即将举行关键的全国大选之际,加剧了企业和家庭的担忧。

日本央行对日圆的评论并不十分具体,但足以让市场保持相对平静。报告指出,金融外汇市场的发展及其对经济和价格的影响与大宗商品、Covid-19、乌克兰战争和海外经济发展一样是一种风险。

在此之前,日本央行、财务省和金融监管机构在一周前发表了一份声明,对汇率的大幅波动提出了警告。

“在此前三方会议发表声明之后,日本央行增加了有关外汇市场的措辞。这说明他们越来越谨慎,不希望日元跌到140,”大和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岩下Mari Iwashita说,“除非政府改变其对日本央行角色的立场,否则日本央行无法自行发起重大变革。我认为这是外国投资者难以理解的。”

外国基金带头对日元和日本央行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的能力进行了押注。本周早些时候,投机者将日本债券期货推向中止交易的边缘,因为他们认为日本央行将收益率控制在0.25%的承诺是不可持续的。

在本周早些时候遭受重创后,日元兑美元获得了一些支撑,原因是美联储的决定引发了人们对美国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

日本央行下调了对生产、出口和海外经济体的评估,同时改善了对消费者支出的看法。评级下调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央行的观点,即日本经济仍需要帮助才能复苏。

美联储星期三将利率提高了75个基点,预计未来几个月还会有更多加息。欧洲央行(ecb)有望在9月底前放弃负利率,在本周召开的紧急会议上承诺遏制市场压力。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周四出人意料地宣布15年来首次加息,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也再次加息。

“日本央行做出的唯一让步是在声明中罕见地提到了日元。”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香港高级外汇策略师David Forrester说。“我们很有必要看看黑田东彦在今天晚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对汇率给予应有关注’是什么意思。我认为重点将是它对通胀的影响。”

到目前为止,日本央行基本上成功地捍卫了其收益率上限,但其框架受到了压力。去年,市场成功推翻了澳大利亚版本的收益率曲线控制。

在日本,央行距离黑田东彦曾经设定的每年80万亿日圆(合5,9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如果央行被迫以与周二相同的每日速度买入债券,它将在36个工作日左右通过购买固定利率债券达到这一水平。

“至少在7月的下一次美联储会议之前,日本央行可能会继续受到市场的攻击。”Kobayashi说,“战斗还没有结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