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汇市突发!日元跌穿135关口再刷二十年新低 日本官员发出警告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上周五劲爆美国CPI通胀数据后,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担忧再度升温,周一(6月13日)亚市盘中,日元美元跌穿135关口,直逼20年来最低水平。

由于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越来越不符合发达国家的加息政策,周一日元兑美元的汇率跌至135的关键心理水平。

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延续了上周五通胀冲击导致的涨幅,日元兑美元汇率触及135.00,创下20年来的新低。日元今年已经下跌了近15%,是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因为日本央行(BOJ)维持利率不变以提振疲弱的经济,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因押注美联储(Fed)继续加息而飙升。

上周五超出预期的美国通胀数据给美联储带来了加大货币紧缩力度的压力,提振了美元汇率。

预计日元走弱将对日本国内经济产生好坏参半的影响,一方面会影响家庭预算,但另一方面会提振出口。如果经济进一步下滑,亚洲周边经济体将面临更大压力,这些经济体正在失去出口竞争力。

“市场似乎正在消化美联储将进一步积极加息的预期,一些人认为美联储6月份将加息75个基点,因为在长期预期保持高位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更担心通胀。”东京Resona Holdings的首席策略师Shinsuke Kajita说,“随着亚洲市场参与者消化周五的美国CPI和本周FOMC之前的预期,美元兑日元可能会盯着135.15这个2002年的高点。”

日元兑其他发达国家货币也被打压走低。本月早些时候,日元兑欧元澳元跌至七年低点,此前澳洲联储加息幅度超过预期,欧洲央行(ECB)计划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在日元贬值之前,日本高级官员对日元的贬值发出了更高的警告,他们首次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因为他们试图为日元汇率保持一个下限。

日本政府首席发言人周一向市场发出新的警告,称日本政府对日元大幅下跌感到担忧,并准备在必要时“适当应对”。

这番言论呼应了政府和日本央行周五发布的联合声明,此前日元兑美元跌至20年新低135.00,因美国通胀数据推高公债收益率(殖利率)。

“重要的是,汇率的稳定波动反映了基本面。但最近日元大幅贬值,这是我们所担心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Hirokazu Matsuno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表示:“我们准备在与各国货币当局密切沟通的同时,根据需要作出适当的回应。”Matsuno拒绝就日本政府是否会干预汇市以遏制日元大幅下挫发表评论。

日元上周五尾盘短暂上扬,当时日本政府和央行表示,对日元近期大幅下跌感到担忧,这一罕见的联合声明被视为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可能干预汇市以支撑日元的最强烈警告。

但这一涨势很快失去动能,因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大幅升息以对抗通胀的预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