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太疯狂!日元暴跌至1998年来最低水平,黑田东彦刚刚“口头干预”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6月13日)汇市再度剧烈波动,而主角仍是日元。在美日货币政策分歧的推动下,日元兑美元持续下行,跌破关键的135关口,为1998年以来最低水平。随后,日本央行表示,将于周二额外购买5000亿日元的5-10年期政府债券。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进行“口头干预”,称近期日元快速走弱对经济不利,将与政府密切配合。

由于日本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全球不断上升的利率日益相悖,日元汇率跌至24年来的低点,日本国债周一大幅下跌。

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逾0.5%,至135.19,为199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延续了上周五通胀冲击推动的涨势,同时日本央行(BOJ)提出购买更多债券以限制日本国债收益率。

日元今年下跌了近15%,是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因为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以提振疲弱的经济,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因押注美联储继续加息而飙升。

在日元暴跌后,周一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进行“口头干预”,称近期日元快速走弱对经济不利,将与政府密切配合。

上周五超出预期的美国通胀数据给美联储带来了加大货币紧缩力度的压力,提振了美元汇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央行似乎将在本周晚些时候的会议上维持其超宽松的立场。

日本高级官员上周五对日元的下跌发出了更高的警告,首次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他们试图为日元汇率保持一个下限。

“尽管日本当局加大了警告力度,但几乎没有什么工具可以阻止这一势头。”东京Aozora Bank货币产品经理Akira Moroga说,“投机者推高美元兑日元汇率的环境仍然成熟。”

由于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面临严重的上行压力,日本央行周一加强了对其政策目标的辩护,称将在周二额外购买价值5000亿日元(37亿美元)的五年期和10年期债券。

此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1月以来首次升至0.25%以上,为央行出台负利率政策并设定区间上限之前的最高水平。

“日本央行现在需要清楚地解释0.25%的上限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以及在当前环境下这个水平是否合适,”大和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Mari Iwashita说。

彭博社最近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调整政策,直到日元兑美元汇率突破140。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东京外汇部门执行董事Yuji Saito表示,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发布的半年度外汇报告可能加大了日元抛售压力。它建议,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应进行汇率干预,并事先进行磋商。

“它基本上拒绝了日本干预日元疲软,而日元疲软是利差扩大的结果,因为日本在自己决定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Saito说,“在美国经济放缓或通胀见顶之前,美元兑日元的升势不太可能停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