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25年前的一幕重演?“金砖国家”发明者:如日元跌至150 亚洲恐爆发空前的金融危机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6月9日),经济学家奥尼尔(Jim O’Neill)表示,日元美元汇率本周创下20年来新低,进一步贬值可能会在亚洲引发自25年前大规模危机以来从未出现过的金融动荡。

日元兑美元周二跌至134以下,为2002年4月以来首次,美元走强主要是受到美联储迅速升息以给通胀降温的推动。

奥尼尔上个月表示:“如果日元兑美元的汇率进一步下跌到150日元,就有可能重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中国可能会干预外汇市场,以保护其经济。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正处于约30年来的最低水平。

“如果日元持续走弱,中国将视其为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因此,这与亚洲金融危机的相似之处是非常明显的,”在危机爆发时担任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货币经济学家的奥尼尔表示。“中国不希望这种货币贬值威胁到他们的经济。”

今年7月是这场危机在泰国爆发25周年。在耗尽了该国大部分外汇储备以捍卫泰铢价值后,泰国取消了本币与美元的挂钩。此举引发了对其他东亚和东南亚货币的投机浪潮,并加剧了人们对危机蔓延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崩溃的担忧。

在1997年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决定让人民币盯住美元,帮助该地区建立了一个底线。奥尼尔说,当时中国在“拯救该地区”方面发挥了作用。奥尼尔因创造了“金砖国家”(BRICS)而闻名,BRICS指的是主要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

中国可能会发现自己再次受到挤压,因为日元在2022年下跌了约14%,在过去12个月里贬值了约19%。

奥尼尔表示:“如果我们看到日本央行坚持控制收益率曲线,而美国债券收益率继续上升,这种势头及其后果可能会在北京造成真正的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