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周五效应”真实存在!人民币脱离6个月低点,非农前交易员锁定美元获利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6月2日)随着美国参议院通过债务上限协议、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市场风险情绪回升,美元小幅走弱,人民币则试图反弹。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6月2日16:30收盘报7.075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29点。

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延续昨日自低点反弹的势头,在昨日刷新6个月低点7.1395以来,人民币持续走高,目前回升至7.0845附近,日内涨近200点。

6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939,较前一交易日调升26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965。

由于投资者在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前将美元获利入账,人民币从6个月低点反弹。今日市场聚焦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将于香港时间周五20:30出炉。

权威媒体调查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料增加19万,此前4月为增加25.3万;美国5月失业率料小幅升至3.5%,此前4月为3.4%。

“‘星期五效应’是真实存在的,”一家外资银行的交易员表示。

他指出,围绕即将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的不确定性,以及市场对央行可能调整政策以遏制人民币走软的担忧,促使投资者平仓。

自1月份全球市场对中国重新开放边境表示欢迎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5.5%。

“一系列令人失望的中国经济活动数据,贷款和信贷增长显著放缓、制造业PMI走软以及通胀压力非常低,都表明中国重新开放的故事正在失去动力,市场越来越不耐烦,”华侨银行(OCBC Bank)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分析师称:“中国经济数据的疲软也加剧了降息的预期。此外,政策制定者没有做出任何明确的回应,这增强了推动该货币对(美元/人民币)走高的信心。”

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就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对企业进行了调查。三位参与调查的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中国商务部最近一直在询问出口商、进口商和银行的汇率策略,以及人民币走软对其业务的影响。

这项调查是在5月份进行的,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中国疫情后的复苏开始步履蹒跚,将人民币汇率推至六个月低点。

消息人士称,会议还涉及订单和供应链运营等其他主题。所有人都要求匿名,因为他们没有被授权公开讨论这项调查。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在2014年、2015年和2021年进行的类似货币调查都发生在市场动荡和势头变化的时候,而在2021年,则发生在外汇交易干预的时候。

这一次,人民币刚刚经历了今年最糟糕的一个月,触及1美元兑7.1249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严格的COVID限制措施抑制了经济增长。

低汇率自然有利于出口商,但上述三位消息人士(两位公司消息人士和一位银行消息人士)表示,实际上,低汇率主要适用于纺织品等低端产品,而非大规模高端制造业。

“人民币贬值可以降低外汇成本,但企业不得不面对硬币的另一面,”一位参与调查的消息人士说。“客户正在给价格施压。价格一旦降低,就很难再提高。”

消息人士还表示,监管机构询问了他们目前的业务状况、问题和对优惠政策的要求,以及他们对人民币波动的感受。

中国央行上月表示,将坚决遏制汇率大幅波动,并研究加强美元存款的自我监管。一些市场观察人士怀疑,监管机构可能会对美元存款利率设定上限,此举可能会鼓励企业出清美元头寸,以缓解人民币的下行压力。

“当出口商将美元应收款转换成人民币时,人民币贬值对他们有利。但未来疲软的汇率预期无助于资本流动,”巴克莱外汇策略师Lemon Zhang表示。“我们认为,企业的流动动态(出口商囤积美元,进口商购买美元),加上即将到来的派息以及不断扩大的服务业赤字,解释了近期人民币的疲软,并可能在短期内持续下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