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美元会被人民币取代吗?如何评估来自中国的货币挑战?策略师给出最新答案……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有关去美元化的辩论愈发激烈,而最新对美元全球主导地位的挑战者却从日元和欧元变成了人民币,那么美元会被人民币取代吗?

对此,景顺全球市场策略师(亚太)David Chao撰文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文章指出,真正的去美元化在短期内仍不太可能实现,来自中国的货币挑战更关乎地缘政治,而非宏观或金融竞争。

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自美联储去年开始加息以来,美元走强一直是全球市场的一个关键主题。尽管美联储在5月为暂停加息敞开大门,并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但美元仍然昂贵,尤其是与人民币相比,人民币汇率最近超过7比1的心理重要汇率。

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经济学家和市场参与者就“去美元化”、美元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中的主导地位逐渐消失、以及货币多样性日益扩大等问题展开的激烈辩论。过去这种争论的焦点是日元和欧元,但现在人民币是明显的挑战者。

过去对美元全球主导地位的挑战者值得分析,而日元和欧元都未能取代美元的地位,主要是因为从宏观角度来看,美国在竞争中超过了这两个经济体。

日本经济在20世纪80年代似乎势不可挡。当时日本迅速缩小与美国在技术和生产率方面的差距,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和萎缩,日本至今尚未从1991年破裂的泡沫经济中完全复苏。

通货紧缩开始到来,日本央行开始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市场干预和长期利率触底。日本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活动中的分量迅速消退,其市场日益地方化,并由央行主导。

欧元区与日本形成鲜明对比,欧元区货币的吸引力不仅依赖于宏观经济和金融影响力,还依赖于地缘政治。1999年推出欧元,带来的不只是西欧经济集团的统一,这个经济集团的人口规模已经超过美国,在国内生产总值、生产率和技术方面都具有竞争力。

它还提供了一种独特的增长模式,要求每个新的欧盟成员国分阶段加入,使欧元区能够通过经济增长有机地扩张,同时增加新的人口和经济体。那么,为什么欧元在问世约25年后、较美元仍处于的次要地位呢?

与美国不同,欧盟不断扩大的单一市场和货币,并没有伴随着政治和经济管理方面日益深化的统一。相反,2010-2012年的欧元区危机表明,政府债券是不可替代的,潜在的主权风险和金融敞口是不同的。

考虑到这些最近的例子,如何评估来自中国的货币挑战?与日本和欧盟不同,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是明确而审慎的,它推出了鼓励全球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的政策,与中国的整体经济扩张同步。

中国的政策在2015年转向了不同的方向,当时人民币面临压力,当局让人民币贬值,同时收紧了对居民的资本管制。这些管制措施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汇率或利率是否代表了平衡真实供需的市场价格。

即便如此,最近的事件表明,几个主要发展中经济体正急于摆脱美元。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用人民币和卢布进行天然气交易。沙特阿拉伯也在考虑与中国进行人民币交易。与此同时,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表示,他支持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BRICS)设立一种替代交易货币。

这些事件很引人注目,但它们加起来会产生重大的财务影响吗?答案是:没有——至少现在还没有。

美元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大致稳定在40%左右,而欧元在欧元区以外的交易中约占30%。与此同时,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从2008年后的低点大幅上升。

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等平行支付系统正在发展壮大,但现有信息表明,它们对贸易、国际储备或总体金融资产的定价几乎没有影响。目前来看,采用CIPS似乎是出于地缘政治考虑,而非经济或金融方面的考虑。

现有的数据并不表明中国会迅速或实质性地远离美元。鉴于人民币仍不能完全自由兑换,是什么推动了人民币成为美元竞争对手的说法?可能的答案是,去美元化的故事关乎地缘政治,而非宏观或金融竞争。

地缘政治因素当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重要考虑因素,但除中国和俄罗斯外,全球主要外汇储备持有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抛售美元资产。这些国家中有许多是美国同盟体系的一部分,它们不太可能因为接触中国而感到更安全。

虽然印度不是美国同盟体系的正式成员,但它与中国关系紧张,正在向美国靠拢,同时与中国的技术和投资脱钩。沙特阿拉伯表示有兴趣与中国进行人民币交易,但沙特里亚尔仍与美元挂钩。

从这个角度来看,真正的去美元化在短期内仍不太可能实现。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国际收支继续被分割成其他货币。最终,如果美国在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上落后,而不是地缘政治操纵,美元将被取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