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连失三关!人民币兑美元半年来首破7.1关口 专家如何解读?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30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创下2022年12月以来的新低。有分析称,这是由于人们担心中国在新冠疫情后的复苏失去动力,以及中国央行没有直接干预以遏制人民币下跌。

周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先升后跌,在以7.0845开盘后一度收复7.08关口,但随后直线走低,接连跌破7.08、7.09和7.10关口。此次为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022年12月以来首度跌破7.10关口。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二同样高开低走,在开盘一度升破7.07关口后直线走低,接连跌破7.07、7.08和7.09关口,同样创下2022年12月以来新低。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周二报7.0818,较前一日下调243个基点。5月份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调贬了1764个基点。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近期的疲软是由令人失望的4月份经济数据造成的,这些数据显示,中国重新开放后的复苏可能已经失去了一些动力。其他一些人也将其归因于中国人在海外旅游时抛售人民币。

不过,据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部门下属的研究机构瑞银CIO称,由于中国经济复苏将在消费改善的支撑下重获动力,人民币将在今年下半年走强。

同样在昨天,前国家外汇管理局高级官员管涛呼吁客观理性地看待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波动。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表示,由于此前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停止加息、年内转向降息的预期出现波动,以及受美国债务上限临近推高避险需求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持续走高。比价效应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随之下行,这符合正常市场波动规律。

Wind数据显示,5月1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后,在5月18日至5月29日约走低1.15%,同期,美元指数上升了约1.37%。在此期间,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分别下跌了约1.22%、2.01%、1.10%。

“此外,同期CFETS等三大一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这也意味着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并未出现单独快速贬值走势。”冯琳表示。

在冯琳看来,短期内,人民币“破7”态势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伴随美联储本轮加息过程进入收官阶段,加之美国银行业危机影响,美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后期美元指数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在今年海外经济下行,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前景下,人民币不存在较大贬值空间。

“下半年伴随国内经济修复过程持续,同时综合考虑其他影响因素,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同比有可能出现2.0%左右的小幅升值,也就是从去年底的6.95,小幅升至6.8左右。”冯琳预计。

华创证券综合考虑三方面因素认为汇率形成单边贬值趋势的概率不高,且后续可能还具备稳定或略强的基础。一是定价上,汇率相对价值中枢不算贵;二是政策上,没有明显调控和干预意图,工具储备充足;三是内外因素是否共振。外部压力方面,与欧洲相比,美联储加息或更快结束 美国下半年衰退风险更高,美元后续缺乏持续走强的基础。内部支撑上,一方面,虽然出口下行大方向未改,但近期超预期的出口带来市场对其回落幅度预期的上修,构成基本面的边际向好因素。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弱复苏背景下,PMI虽有波动,但其趋势性回落的证据并不充分,如其可波动性回暖或带动结汇回升,前期积压未结汇资金加速结汇,形成对人民币的支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