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英镑跌至历史新低!美元走强“多种货币冲击崩溃” 人民币、日元恐“重演亚洲金融风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镑26日跌至历史新低,因交易员因猜测新政府的经济计划将使其财政状况达到极限而仓促退出。随着美元霸主持续走强,亚洲市场面临金融危机压力重演的风险,因为该地区最重要的人民币、日元在美元持续走强的冲击下崩溃。

由于能源危机随着乌克兰战争的升级而延续到冬季,欧洲共同货币也因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而触及美元的20年新低。意大利的周末选举也将推动右翼联盟,在议会中获得明显多数。

英镑的暴跌帮助美元指数达到两年来的新高,继上周日本当局干预货币的冲击后,美元兑日元的反弹继续,因为投资者将注意力重新转向鹰派美联储与日本央行坚持大规模刺激措施之间的对比。

英镑跌至1.0327美元的历史最低点,最后下跌3.34%至1.0490美元。在新任财政部长Kwasi Kwarteng公布由借款大幅增加资助的历史性减税措施之后,这扩大周五3.61%的跌幅。

Pepperstone研究主管Chris Weston表示:“英镑受到绝对的打击,投资者正在寻找英格兰银行的回应。他们说这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增长恶化和双赤字。”

欧元跌至0.9528美元,最新跌0.55%至0.9641美元。

美元兑日元上涨0.29%至143.78,继续攀升至周四的24年高点145.90。在日本当局自1998年以来首次进行日元买入干预后,该指数在同一天暴跌至140.31。

一位前日本货币高级官员周一表示,政策制定者可能不会试图捍卫某个水平,例如145关口,而只会进行任何进一步的操作以平息波动。

美元指数上涨0.76%至114,早些时候达到114.58,为2002年5月以来的首次。

其他方面,对风险敏感的澳元自2020年5月以来首次跌至0.6487美元,最后下跌0.1%至0.6524美元。

大宗商品货币加元兑美元触及新低点1.3625加元,为2020年7月以来最低。

中国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至新低7.1630,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

鉴于超级鹰派的美联储与中国和日本的鸽派政策制定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人民币和日元都在下跌。虽然其他亚洲国家正在深入挖掘外汇储备以减轻美元的损失,但人民币和日元的贬值正在让每个人的情况变得更糟,威胁到该地区作为风险投资者首选目的地的地位。

“人民币和日元是大锚,它们的疲软可能会破坏亚洲贸易和投资的货币稳定,”瑞穗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和战略主管Vishnu Varathan警告说。“我们已经在某些方面走向全球金融危机的压力水平,如果损失加深,下一步将是亚洲金融危机。”

中国和日本的引力在其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巨大影响力中显而易见。根据中国政府的一份声明,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东南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是资本和信贷的主要输出国。

该地区两个最大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如果吓到海外资金将资金撤出整个亚洲,从而导致大规模资本外逃,可能会演变成一场全面的危机。或者,下跌可能引发竞争性贬值的恶性循环,以及需求和消费者信心的下滑。

“货币风险对亚洲国家来说是比利率更大的威胁,”新加坡星展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泰穆尔·拜格(Taimur Baig)提到说。“归根结底,整个亚洲都是出口国,我们可以看到1997年或1998年的重演,而不会造成巨大的附带损害。”

北京和东京的影响力在金融市场上更为明显,根据纽约梅隆银行投资管理公司的分析,人民币占亚洲货币指数权重的1/4以上。日元是全球第三大交易货币,因此其疲软对其亚洲货币产生了巨大影响。

随着美元飙升,这两种最大的区域货币与其较小的货币之间的溢出效应越来越大,这可以从它们越来越接近的事实中看出。上周日元与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之间的120天相关性跃升至0.9以上,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两者在最近的4月曾短暂地呈负相关。

随着货币贬值加速,溢出的威胁变得更加严重。在美联储前一天连续第五次加息后美日货币政策分歧进一步扩大后,日元兑美元周四9月22日二十多年来首次跌破145。当局干预后,日元收复了部分失地,但很少有人认为此举除了减缓其不可避免的跌势之外还有其他作用。 本月早些时候,在鹰派美联储的压力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了自己的关键水平,以及因新冠疫情零封锁和房地产市场危机导致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自2015年冲击货币贬值以来,在岸货币上周五将跌幅扩大至最接近其允许交易区间的弱端的水平。

市场资深人士、曾任高盛集团首席货币经济学家的吉姆奥尼尔表示,日元150等具体水平可能会引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规模的动荡。其他人则表示,下跌速度更快比单个触发点更重要。

BNY Mellon Investment Management驻新加坡的亚洲宏观和投资策略主管Aninda Mitra表示,日元和人民币的快速贬值“可能很快成为其他区域货币的死角”。

“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可能会给该地区其他地区带来更大的麻烦,” 当然人民币和日元进一步下跌并不能肯定会引发金融动荡。与1990年代后期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相比,该地区国家的地位要强得多,外汇储备增加,美元借贷风险降低。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风险。“最脆弱的货币是经常账户逆差的货币,例如韩元、菲律宾比索,以及在较小程度上的泰铢,”Macquarie Capital Ltd驻香港策略师Trang Thuy Le表示。她说,当人民币和日元双双下跌时,“压力可能会转化为美元购买和对那些接触新兴市场货币的人的对冲需求”。

本周看点:

俄罗斯将在周三公布工业生产数据,此前几个月在国际制裁压力下,由于入侵乌克兰,产出迅速恶化。

泰国央行将在8月三年多来首次加息后,于同一天宣布政策决定。墨西哥央行将于周四审查政策,印度央行将于周五跟进。

中国将于周五公布的9月份商业调查将给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最新概况。据彭博经济研究,本周早些时候的报告可能显示中国的工业利润进一步下滑,减少了用于资本支出和招聘的资源。

周五还将看到巴西和韩国工业生产的失业人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