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梦回1992年“黑色星期三”!英镑37年以来首破1.14 亲历者回忆噩梦一幕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9月16日),英镑延续今年以来的跌势,在“黑色星期三”30周年之际,英镑/美元自1985年以来首次跌破1.14。

这使得英镑/美元今年迄今的跌幅达到16%,因为美联储加息使得美元处于一个巨大的牛市之中。

1992年9月16日,英国退出欧洲汇率机制(ERM),英镑当日遭遇了“黑色星期三”。汇率机制是一种连接多种欧洲货币的体系。英国央行当时进行了干预,提高了利率,并耗资数十亿试图支撑英镑,将其保持在一个设定的区间内,但没有奏效。市场对当局是否有能力调整方向的怀疑,促使市场发起了攻击。

两德统一后,德国为缓解通货膨胀而提升利率,给同在“欧洲汇率体系”的许多国家造成了很大压力,其中包括英国。英镑/马克的汇率开始大跌,逐渐逼近欧洲汇率体系规定的下限2.778。1992年9月16日,英国保守党政府因实在无力维持英镑的汇率下限,而被迫退出欧洲汇率体系。据英国财政部于1997年的估计,英国为该事件付出了34亿美元的代价,当日史称“黑色星期三”。

“银行内部气氛紧张,”科尔(Stuart Cole)表示。他在黑色星期三前几个月加入英国央行,现在是Equiti Capital的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这是银行对抗市场。当你知道事情不会有好结果时,就会有一种恐惧感。”

快进30年,政治、市场和货币交易发生了很大变化,关键是英镑不再与美元挂钩。但由于央行的行动,英镑发现自己再次面临压力。这一次,不是德国央行和德国马克,而是美联储和美元。

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胀,美元似乎将势不可挡地走高。周五,英镑/美元一度下跌1%,至1.13495。

目前英镑的疲软引发了一种说法——有些人说这是牵强的——英镑看起来像是一种新兴市场资产,其可能引发一场全面的货币危机。他们的观点是,投资者可能会对新首相特拉斯(Lizz Truss)承诺的减税和增加支出感到害怕。

“黑色星期三”时担任英国财政大臣的蒙特(Norman Lamont)表示,那次事件与今天之间没有太多联系,负面情绪有些过头了。

“我不认为可以将英镑与新兴市场货币相提并论,”他说。“英国仍是吸引外来投资的目的地。”

但特拉斯接手了一个经济大漩涡。通货膨胀率接近40年来的最高点,消费者信心大幅下降,尽管政府为能源账单设定上限的雄心勃勃的计划缓解了短期压力。

有关衰退的警告令英镑承压,抵消了英国央行连续六次加息带来的提振,预计下周还将进行一次可能是迄今最大的一次加息。

经常账户赤字(即流入英国的资金与流出英国的资金之间的差额)在第一季度扩大至创纪录的8.3%后也引起了恐慌。

鲍德温(Harriett Baldwin)表示,面对如此一连串的压力,政府不能对投资者的悲观情绪感到自满。“黑色星期三”期间,鲍德温在摩根大通外汇交易部门工作,现在是保守党议员。

鲍德温说:“1994年债券市场崩盘时我就在那里。”他指的是当年美国加息引发的抛售。“当它们离开时,它们会比你想象的更快。我们必须小心。”

1992年英国退出ERM对政府来说是一种政治耻辱。对许多外汇投机者来说,这是一场巨大的投资胜利。

到9月16日下午晚些时候,英国央行已不再试图阻止汇率暴跌。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估计从中赚了10亿美元,被称为“打垮英国央行的人”。英国并不是当时唯一的输家:意大利暂时退出了欧洲汇率机制,西班牙比塞塔也贬值了。

“当时一片混乱,”当时在伦敦新斯科舍省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担任高级交易员的金伯利(Neal Kimberley)说。“我认为有些人在五点到五点半之间完成了他们的年度目标。”

自那以后,人们在某种程度上重新评估了其对英国的经济影响。货币贬值帮助了经济,通胀得到了控制,政策回应开启了赋予英国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序幕。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创始成员Alan Budd 2004年说:“欧洲汇率机制的成员国身份并不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时期。稍微残酷一点的总结是,我们在绝望中加入了ERM,在耻辱中离开了。然而,我们仍然在享受它带来的好处。”

对英国央行来说,后ERM政策重组包括引入通胀目标制。尽管这一框架至今仍存在,但今年夏天特拉斯表示,需要重新审视央行的使命,并可能设定一个新的目标,这一框架似乎受到了质疑。

英国央行前副行长宾(Charlie Bean)上月末警告称,此类行动可能对英国资产构成风险。特拉斯选择的财政大臣夸滕(Kwasi Kwarteng)支持目前的职责,并表示英国央行的独立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尽管目前英国的经济前景无疑是痛苦的,但策略师和交易员一致认为,英镑走软主要是美元走强所致。欧元的表现也不佳,而日元兑美元今年已暴跌近20%。

但英国国内的政策也受到密切关注。

夸滕将于下周发表一份财政报告,届时他将提供更多关于特拉斯减税和政府支持方案的细节,以帮助那些能源账单飙升的人们。投资者将关注所有这些资金将如何筹集。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Europe)外汇策略主管Adam Cole表示:“金融失衡、预算状况和经常账户等问题可能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而似乎无关紧要。”“很难说市场在什么时候,出于什么原因,突然开始担心这些事情。但这确实会发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