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一日狂泻3.5%!美前财长警告:英国减税政策太“天真” 英镑/美元将跌破平价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9月23日),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彭博电视台付费撰稿人萨默斯抨击了新上任的英国首相特拉斯所采取的经济政策,称这些政策正在为英镑/美元跌破平价创造条件。

萨默斯表示:“我很遗憾这么说,但我认为英国的行为有点像一个新兴市场正在把自己变成一个下沉市场。”“从英国退欧,到英国央行远远落后于形势,再到现在的这些财政政策,我认为英国将因长期以来推行的最糟糕的宏观经济政策而被铭记。”

他说:“我希望这个一揽子政策在某个时候会逆转,或者我在某种程度上误判了形势。但我非常担心英国正在走的这条路。”

特拉斯政府制定了自1972年以来英国最激进的减税方案,降低了工人工资和公司的税收,以促进经济的长期潜力。经济学家担心,这一方案负担不起,并将引发对债务上升的担忧,引发一场货币危机。

英镑/美元周五暴跌3.5%至1.0858低点,为1985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源:彭博社)

萨默斯说:“如果英镑最终跌破1美元,如果目前的走势保持下去,我不会感到惊讶。”“对英国而言,现在根本不是实施这种天真、一厢情愿、供应学派经济学的时候。”

这位前财长还提到了美元飙升带来的危险,这加大了世界各国的通胀压力,并加大了有美元债的海外借款人的压力。他还表示,美元的升值可能会继续。美联储转向更激进的加息路径,推动了美元的升值。

美元狂飙带来的痛苦

萨默斯说:“这将是一个伴随我们一段时间的问题。”“各国将不得不适应非常强势的美元,”这将使许多经济体的宏观经济管理复杂化。

萨默斯认为,日本通过干预来支撑日元的做法并非正确之举。日元/美元汇率正遭遇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

他说:“当你违背趋势进行干预时,当你违背货币政策的方向进行干预时——这当然是日本的情况——你的干预可能真正有效地改变汇率走势,但也可能为投机者创造机会。”

萨默斯表示,收紧美国财政政策可能会有所帮助,因为它可以减轻美联储应对国内通胀的负担。

如果华盛顿“更多地强调财政政策,而不是货币政策,这将创造一个利率略低的政策气候,可能意味着美元不必面临这么大的上行压力。”

至于美联储,萨默斯周三重申支持其鹰派立场,并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抗击通胀的必要良药包括经济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