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人民币大量外流!中国的资本难题:美联储加息和地缘政治冲突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9月22日),分析师表示,中国资本源源不断的外流对北京和新兴经济体构成了越来越大的挑战,这些经济体已经在努力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元迅速走强的局面。

美联储周三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进一步扩大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差距。

随着美联储11月可能进行第四次加息,中国政府在努力防止人民币过度贬值和大规模资本外流的过程中,面临的压力似乎会继续增加。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2月至7月,中国通过沪港通和债券通机制净流出创纪录的810亿美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PBOC)的数据,8月份资金外流有所放缓,外国投资者减持了300亿元人民币(约合42.4 亿美元)的中国债券。

根据IIF的数据,在连续五个月流出之后,新兴市场在8月份首次出现资金流入,总额达270亿美元。7月份,新兴市场的投资组合净流出达到98亿美元。

但中国的资本外流规模仍无法与2015年记录的资本外流相提并论,当时中国央行将人民币贬值超过3%,震惊市场。IIF估计,2015年中国的资本净流出为6760亿美元。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师仍呼吁北京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即使在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0的关键心理线之后也是如此。他们还指出了增强经济韧性以帮助抵消外部冲击的重要性。

最近一直在贬值的人民币兑美元在周四的在岸市场早盘交易中达到7.0853,这是自2020年6月2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警告说,美元走强和美联储的政策举措“可能对人民币产生负面影响”。

他们表示:“鉴于美联储对今年更多加息的最新预测,这一点更加相关,预计中国央行将在利率决定上谨慎行事,直到美国加息周期达到顶峰。”

中国央行周二未在月度定价中下调基准贷款利率。还表示,利率是“合理的”,中国仍有放松货币政策以推动经济增长的空间。

但根据伦敦研究公司TS Lombard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需求疲软将导致贸易平衡恶化,加剧美元走强对新兴市场货币的风险。

中国社科院金融与银行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表示:“人民币兑美元走弱的主要目的可能是稳定人民币兑一篮子贸易加权货币。”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疲软,但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其他货币相比,人民币仍保持稳定。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上周表示:“从扩大外需和保持外贸一定水平增长的角度来看,目前人民币适度贬值是必要的。”中国应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人民币“过度”贬值。

除了美联储激进的加息计划外,中国持续的资本外流,以及外国投资者减持中国政府债券,也受到包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内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推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