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都是TA的错!?时隔两年人民币再次破“7” 后续走势如何?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元飙升继续在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反响,周四(9月1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突破了一个重要关口。

美元兑人民币两年多来首次突破7,分析师和交易员说,这一突破仍是相对有序的,更多的是由于美元全面走强。

事实上,衡量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CFETS人民币指数“保持稳定,远低于今年早些时候的高点,这表明,从总体上看,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因为美元的这一举动而走弱那么多,”杰富瑞(Jefferies)全球外汇主管Brad Bechtel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这又是美元的错,而不是人民币的错,”他写道。

在海外交易中,美元兑人民币一度升至2020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7.0183,当时全球经济因新冠大流行而陷入困境。

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PBOC)密切管理着内地或在岸贸易中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中国央行在早上设定每日中间价。在岸人民币单日涨跌不得超过2%。

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国继续实行大范围封锁作为防疫政策的一部分,并应对房地产泡沫的余波之际,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无疑对人民币构成了压力。不过,美元兑所有主要竞争对手走势强劲,因美联储料将在下周继续大幅升息以抑制通胀。目前通胀率仍远高于目标。

美元指数上周触及20年高点,随后回落。本周美元向这一高点回升,此前公布的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强于预期,强化了美联储下周将加息75个基点(0.75个百分点)的预期,一些分析师呼吁政策制定者加息整整一个百分点。

美元走强给以美元计价的石油、黄金和其他大宗商品带来压力,同时被视为对美国跨国公司的不利因素,并对美元计价债务比例较高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构成威胁。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已采取措施阻止人民币下跌。上周,中国人民银行降低了银行必须持有的外汇储备,以支撑人民币汇率。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使人民币的跌势没有失去控制。

“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采取的防御性策略——旨在保持有序贬值——实际上已经奏效。如果没有这些策略,利差、近期与贸易相关的事态发展,以及可能出现的资本净流入,很可能会导致对人民币的小规模投机挤兑,”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外汇策略师Stephen Gallo和Greg anders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相反,他们写道,市场看到了7.00这一关口的“有序突破”。这位分析师表示,尽管汇率走势出现“丑陋”逆转的风险并非为零,但中国央行仍准备保持守势。他指出,美联储激进的政策立场意味着,美元“对那些没有对美元走强做出官方调整的货币施加了最大的压力”。

专家: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针对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明确回应。他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但人民币贬值相对较小,而且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

“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刘国强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受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虽然有影响,但是影响可控。这既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比较强。另外也得益于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汇率的弹性也明显增强。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看,三季度GDP增速较二季度预计有明显回升,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特别是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项目保持较高顺差,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后续走势如何?

近期,业内高度关注人民币围绕“7”关口的“攻”与“守”。如今,这一关口的突破已成既定事实,市场应当如何看待人民币后续走势?

对于人民币长期的趋势,刘国强表示,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在短期内,双向波动应该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

他还表示,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不要去赌某个点。“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我觉得不会出事,也不允许出事。”

除加强预期管理外,当前无论是从美元指数还是国内经济运行趋势看,人民币汇率走势都不具备“跌跌不休”的基础。

长期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将回归人民币的基本供需。当前中国贸易顺差在历史高位,服务贸易逆差仍在较低水平,银行结售汇仍处于顺差水平,稳定的国际收支并没有改变,人民币需求仍有支撑。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秦泰预计,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新回到6.7至6.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