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间价为有记录以来最强偏差!中国加大人民币汇率调整力度,并发出口头警告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9月19日)人民币仍维持跌势,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均在7关口附近交投。

人民币下跌表明,中国通过创纪录的中间价设定偏差、口头警告等手段提振人民币汇率的最新努力几乎未能阻止抛售浪潮。

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定在1美元兑6.9396元,比彭博社对分析师和交易员调查的平均预期高出647个点,这是自彭博社2018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偏差。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9月1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396元,较前值调降91个基点,续创2020年9月以来的新低。

周一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下跌0.6%,尽管此前官方媒体援引监管机构上周的话说,企业不应押注汇率走势的方向和幅度。

中国央行的辩护升级之际,正值本周全球多家央行召开利率会议,预计美联储(Fed)和英国央行(BOE)将在会议期间加息以对抗通胀。这将使中国的宽松货币政策与其他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拉开距离,此举将削弱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吸引力。

上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均跌破7,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前挑战政策制定者对波动的容忍度。在过去一个月里,随着美元飙升,以及中国经济因新冠疫情封锁和房地产市场危机而放缓,人民币贬值加速。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Christopher Wong说,中国最好的政策反应是减缓人民币的贬值速度,但不是逆转,因为中国的宏观基本面疲弱和美元趋势压倒了它。

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援引一位接近中国央行的官员的话说,由于导致短期贬值的压力已被消化,人民币将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单边市场,”这名官员表示。他补充称,双向波动将是正常的,央行将抑制投机行为。

在周五的另一份报告中,中国外汇监管机构敦促企业不要押注任何汇率变动的方向和幅度。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人民币短期波动难以预测,企业应“避免投机交易”。

王春英指出,汇率的短期波动难以预测,企业要牢固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不要赌汇率短期升贬值方向和幅度,更不要试图投机套利,要科学运用金融工具管理汇率风险。企业还是要做优做强主业,坚持“风险中性”理念,科学利用金融工具管理汇率风险,才能更好地应对外部冲击。外汇局也将继续大力支持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

人民币并不是美元升值的唯一受害者。人民币过去一个月2.7%的跌幅小于日元和韩元超过4%的跌幅。

中国央行未能阻止美元的全面走强,但“更令人惊讶的是,人民币的走弱实际上是相当有序的。”NatWest Markets的外汇策略师Galvin Chia说。“对中国来说,本周的最终风险似乎在于美联储和美元”,而非国内因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