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人民币创1994年来最严重亏损!中国央行缩量续做收回流动性,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9月15日),中国央行将部分到期中期政策贷款展期,同时如预期一致维持利率不变。与此同时,美联储的强硬紧缩政策限制了中国央行为支持经济而调整货币政策的空间。

中国央行连续第二个月从银行系统抽离流动性,同时维持利率不变,试图缓解人民币因与美联储政策分歧扩大而面临的压力。

周四,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工具提供了4000亿元人民币(580亿美元),符合彭博社调查预测的中位数。这将导致9月份净回笼2000亿元。该利率在8月份下调10个基点后,维持在2.75%。

随着MLF到期高峰来临,央行连续两个月缩量续做。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中标利率方面,9月MLF和逆回购利率均与前期持平。

由于本月有6000亿元MLF到期,央行在MLF续做操作上连续两个月缩量,8月和9月均缩量2000亿元。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MLF到期高峰来临,政策操作空间增加。9-12月MLF到期量较大,央行或通过小幅缩量续做将引导资金市场利率稳步向政策利率靠拢。

中国央行在谨慎宽松之际,美国通胀数据引发人们对美联储(Fed)本月大幅加息的押注,加剧了对资本外流的担忧。此前还有数据显示,上月中国信贷增长缓慢复苏,这可能降低了连续降息的紧迫性,同时其它支持经济的措施也在发挥作用。

“除了在危机模式下,中国央行很少会连续降息。”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CIB)驻香港经济学家Xiaojia Zhi说。“展望未来,考虑到美联储快速收紧的预期和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我们认为中国央行在近期内可能会犹豫是否下调MLF利率。”

对中美货币政策分歧的担忧,已使人民币汇率出现1994年以来最严重的年度亏损。中国央行设定了一系列高于预期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并降低了银行的外汇准备金率,以支撑人民币汇率。人民币仍距离上周触及的两年低点不远。

流动性收紧可能会减轻人民币的下行压力。这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们的担忧,即银行系统中过多的现金会助长资产泡沫,从而增加金融风险。

尽管如此,中国央行官员已经暗示,他们有足够的货币政策空间在通胀低迷的情况下采取行动支持经济。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本月表示,无论是基于价格的工具还是基于数量的工具,政策空间都是“充足的”,工具箱也是充足的。

自今年3月首次公布5.5%左右的官方增长目标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一直在稳步下降。彭博社的一项调查一致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5%。经济增长不仅受到封锁的压力,而且房地产市场的崩溃也给经济带来了压力。

此外,定于周五发布的8月份官方数据可能显示,工业产出、零售销售和投资几乎没有改善。这可能促使一些分析师押注央行今年将进一步放松政策。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Zhi称,中国央行在第四季度仍有注入更多流动性的空间,可能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适应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并部分替代MLF融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