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暂停宽松!中国人行“维持利率不变” 部分展期政策性贷款 抵御鹰派美联储紧缩冲击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9月15日)中国央行在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部分展期到期的中期政策性贷款,原因是鹰派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的有限空间。在中国人民银行8月意外下调关键利率后,人民币承受着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这一举措进一步扩大与其他积极加息的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分歧,因此暂停了货币宽松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向一些金融机构提供价值4000亿元人民币,约合574.6亿美元的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贷款利率,维持在2.75%不变。

6000亿元此类贷款同日到期,银行系统净提现2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在一份在线声明中表示,周四的操作将“保持银行系统流动性合理充裕”。

在路透社本周对28位市场观察者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中,27位受访者预测MLF利率不会发生变化。其中,17家预计央行将部分续借到期贷款,另有10家预计全面展期。

澳新银行高级中国策略师Xing Zhaopeng表示,本月货币宽松政策的暂停表明当局对近期人民币贬值持谨慎态度。

“央行可能会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处于较高水平,同时依靠退税和财政支出来弥补额外的资金注入,”Xing说。

他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在10月份小幅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抵消季度纳税。

自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下跌超过3%,接近重要的心理关口7元。

马来亚银行(Maybank)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不太可能采取任何可能扩大利差(美国和中国之间),以支持美元的措施,预计到2023年第一季度下调10至20 基点以支撑经济。”

收益率差距扩大可能会加速人民币贬值和风险资本外流,一些市场交易员还表示,当局可能会在短期内推迟放宽政策,但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注入一些流动性,因为第四季度的MLF到期期限为2万亿元。

三菱日联银行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Marco Sun表示,稳定的MLF利率现在作为该国贷款基准贷款优惠利率(LPR)的指导,表明9月份LPR定价下调的可能性很低。

中国人行在一份网上声明中表示,央行还通过7天逆回购注入20亿元人民币,同时将借贷成本维持在2%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在8月将两个利率都下调10个基点,以重振信贷需求并支持受新冠疫情冲击伤害的经济,这让市场感到意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