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国正经历一场金融危机?!对冲基金近10年来押注人民币崩盘 关键时刻逼近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位从未涉足中国市场的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一直耐心地押注人民币将出现一次大规模的暴跌,其幅度之大可能会让人民币贬值一半。

自2014年以来,Crescat Capital的Kevin Smith一直将其1.36亿美元宏观基金中的至多10%投资于看跌人民币的期权。有时它会赔钱。有时,押注得到了回报,尽管他所期待的货币大幅贬值从未发生。

但Smith说,现在可能是他的时刻。

中国一度繁荣的房地产市场正在破裂。由于新冠疫情的封锁,经济正在步履蹒跚。在世界各国央行加息之际,中国人民银行(pboc)下调了利率,这让投资者更有动力将资金转移到海外。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累计下跌超过8%。这是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年度下降,而Smith说,这可能只是开始。

“我认为,今天中国正在经历一场金融危机,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了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现年58岁的Smith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我们来说,关键在于货币。

有关人民币即将崩盘的警告并不新鲜。看空中国的投资者多年来一直警告称,中国的银行放贷过多,尤其是为房地产狂热融资。他们一直在预测,这将导致不良贷款激增,以至于中国将需要印钱来救助银行,从而导致人民币贬值。

这一论点看起来很及时。中国房地产市场步履蹒跚,可能让银行背上堆积如山的不良贷款。与此同时,当局严厉的“零新冠”政策导致了大规模封锁,这正使中国步入现代历史上增长最缓慢的时期之一。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收缩2.6%,这是自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出现收缩。

作为回应,中国央行正在放松货币政策,通过扩大中国和其他地区的利率差距来降低人民币的吸引力。外国投资者今年从中国债券市场撤出的资金规模创下纪录。

然而,Smith仍然是少数。以Wang Tao为首的瑞银集团经济学家本月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的巨额储蓄、较高的房贷首付比例以及政府对银行的严格控制意味着“不太可能经历典型的债务或金融危机,包括失控的信贷紧缩、大规模银行倒闭和大幅贬值。”

事实上,由于中国创纪录的贸易顺差抵消了资本外流,人民币今年的下跌更多地反映了美元走强,而不是人民币走弱。与一篮子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几乎没有变化,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稳定在6.9左右。

自八年前开始做空人民币以来,Smith对人民币的信念从未动摇。2015年,中国意外地让人民币贬值,帮助该基金获得了16%的收益。从那以后,他的押注有起有落,但他说,总的来说,这个赌约赚了钱。

今年截至8月份,他为该基金贡献了38%的涨幅,此外,该基金还做空了大型成长型股票,并在能源行业建立了多头头寸。这一涨幅使该基金自2006年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达到了655%,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的343%,尽管波动性更高。

“我们还没有看到我们能从这笔交易中赚到什么,”Smith说,“也许现在就要来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