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全球大宗商品的最新威胁:人民币快速贬值……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中,人民币的快速贬值是最新威胁。

作为许多原材料的最大进口国,中国的需求已经放缓,因疫情封锁、场房地产危机和夏季的停电打击了经济活动。虽然欧洲战争导致的能源成本上升使全球能源价格保持上涨,但随着世界经济放缓,能源消费正在下降。

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中国通常用全球储备货币美元购买原材料。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7元或以上,增加了进口商的成本,抑制了需求,迫使价格下降。

对于原油或铜等中国是最大买家的大宗商品而言,这是一个不利因素;在铁矿石或大豆等中国进口商占需求大头的市场,情况更是如此。

上海东吴玖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和研究主管Jia Zheng说,人民币贬值的直接影响应该不大,因为中国的大部分购买都是通过长期交易完成的。但她说,较长时间的疲软将影响到未来的合约,同时也会给中国用来补充需求的现货市场带来寒意。

过去一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加速下跌,累计跌幅约3%,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8%。

人民币贬值也可能成为大宗商品融资的一个问题,如果中国贸易商借入美元购买大宗商品,那么融资成本就会上升。

对一些市场而言,形势将足以迫使进口商无论如何都要消化汇率成本,而当国有企业购买时,这一任务就变得容易多了。

例如,如果政府命令天然气交易商确保满足冬季供暖要求,他们将不会停止采购更多的燃料。考虑到对高热量煤炭的需求超过了当地的产量,发电厂可能也会面临同样的情况。

中俄之间的密切关系还可以为从石油到天然气和煤炭等一系列能源产品提供折扣,并有可能通过使用卢布或人民币来完全避免使用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出口商应该会从人民币走软中得到提振,尽管中国在世界其他地区占主导地位的供应领域减少。这些例子包括铝、稀土(用于磁铁、电子产品和武器)以及清洁能源,尤其是太阳能电池板。

更广泛地说,将原材料加工成成品用于出口的中国众多制造商也应该会从中受益,这可能会提振金属或棉花等商品的国内需求和价格。而那些以美元购买原油而遭受打击的炼油商,也可以考虑通过出口更多的塑料等商品来赚钱。

这使得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净影响更加难以量化。

“这将有利于出口为主的企业,它们将通过运输更多的制成品而获益,而进口商将面临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北京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分析师Chaohui Guo说。“很难说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