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人民币持续贬值,跌破7点只是时间问题?中国政府动作引发外界关注!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几乎所有货币兑美元都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正在迅速接近低点, 2020年和2019年人民币大幅贬值曾促使中国政府结束干预,当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7.2,比当前水平低了约4%。

策略师们表示,人民币跌破7点只是时间问题,在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贸易战之后,这是中国央行近年来面临的一道关键防线。

中国政府对人民币贬值的限制方向尚不清楚。但到目前为止所采取措施的规模和力度表明,人们关注的是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而不是升值的方向。美元飙升和中国出口走势的不确定性是中国继续容忍人民币走软的原因之一,只要不会在二十大之前造成金融或社会不稳定。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顾问Jim O 'Neill称:“如果人民币兑美元跌至10点,而欧元和日圆兑美元保持稳定,这将是一个更有问题的问题。但如果由于美联储收紧政策,美元兑所有货币都在升值,那么中国能做的事情就不多了。”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逾8%,并有望连续第7个月下跌,但人民币的表现仍优于亚洲一些主要货币。韩圆兑美元今年累计下跌约6%,日圆兑美元累计下跌超过12%。

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走弱有很多原因,比如中国的货币政策与世界大部分国家不同、利率差异、资本外流及中国经济放缓。但损失可能会令中国政府考虑放开人民币汇率,这一猜测刺激交易员押注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这种单向押注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中国央行的抵制。

伦敦Vanda Research策略师Viraj Patel表示:“这是有管理的汇率带来的挑战,政策制定者在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方面发出的信号要多得多。对外国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过于疲软往往是一个危险信号,因为它表明,中国官员可能知道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

中国央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美元引发的压力,包括连续13天设定高于预期的参考汇率。央行还大幅削减了银行必须持有的外汇储备,中国国有银行抛售美元,而一些地方银行据说在提交中国央行设定的中间价时使用了一种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币值的机制。

这些措施都不够有力,也没有影响交易员对人民币的看跌情绪。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周一(9月5日)表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远小于其他主要货币。他补充称,短期内双向波动将是常态,同时警告不要押注于特定水平。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可能会进一步贬值。美国银行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为1美元兑7美元,而野村证券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跌至1美元兑7.2美元。

巴克莱银行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Lemon Zhang表示:“即期汇率水平受到国内和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在两方面都存在阻力的情况下,捍卫某一特定水平汇率可能代价高昂,且效果不佳。”

目前外汇市场确实没有什么恐慌的迹象。PineBridge Investments驻伦敦高级投资组合经理Anders Faergemann说,只要人民币的走势与经济基本面相符,这种情况就会持续下去。但他警告说,如果中国继续新冠清零政策,或者住房危机进一步恶化,就很容易让平静变成混乱。

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和Mizuho Bank Ltd.的分析师说,中国政府政策确实有足够的方法管理人民币汇率,包括进一步放宽银行的外汇储备要求,或增加票据发行,收紧在交易更加自由的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流动性。政府还可以采取一些更激进的措施,比如为外汇远期交易增加风险溢价,这将增加美元融资成本,从而打击投机者。

“不用说,如果人民币贬值超过8.5,政府就需要面临一些严重的问题,”Faergemann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