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人民币抛售像滚雪球一样!央行大胆出手遏制贬值,下周降息空间缩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中美货币政策的分歧加大,人民币兑美元跌跌不休直逼7关口,中国央行采取措施支持人民币以放缓贬值速度,而这降低了下周降息的空间。

中国遏制人民币走软的努力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即尽管新冠封锁和房地产市场放缓损害了经济增长前景,但中国短期内可能不会增加银行系统的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最近采取了大胆的措施,将人民币贬值幅度控制在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但未来的宽松政策可能会有所节制。

渣打银行和澳新银行表示,在这个阶段注入流动性可能会削弱中国央行通过压低中国国债收益率来支撑人民币的努力,这将进一步扩大它们与美国的收益率差距,推动资本外流。

下周四,当6,000亿元(860亿美元)一年期政策性贷款到期时,决策者将有机会向金融体系注入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利率变动的可能性较低。尤其是在8月份的一次意外降息引发人民币抛售之后,由于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币抛售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中国人民银行支持人民币的举措降低了“9月15日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以取代因MLF到期而可能的流动性撤出的短期可能性,”渣打银行驻香港的中国宏观战略主管Becky Liu说。“这些迹象表明,由于当局正在加大力度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利率近期下行空间有限。”

虽然中国央行官员已经暗示,他们有足够的货币政策空间采取行动,但央行可能不得不采取一种微妙的做法,以平衡其促进增长与保持汇率稳定的双重目标,尤其是在下月举行的十年两次的中共大换届前夕。

美联储大举加息押注导致本周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扩大了10年期美国国债与中国同期限国债之间的利差,至70个基点以上,为2009年以来最大差距。更大的差额使人民币计价资产对外国投资者失去吸引力,并推动了资本外流。

更大的政策缺口和国内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导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1美元兑7元的关键水平,上一次触及这一水平是在2020年7月。人民币的疲软促使中国央行设定了一系列高于预期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并降低了银行的外汇储备比率,以支撑人民币汇率。

澳新银行高级策略师Zhaopeng Xing本周写道,鉴于不利因素,北京可能会“推迟下一次宽松举措”。他还说,降准最早可能在10月份出台,此举将释放更多人民币存款进入银行体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