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警惕1976年夏季一幕重演!英镑暴跌至1985年以来最低点 “英镑危机”真的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9月7日),英镑/美元汇率跌至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伦敦下午的交易中,英镑/美元跌至1.1407,为37年来的最低水平,投资者对英国新首相执掌下日益黯淡的经济前景做出了回应。

英国首相利兹·特拉斯周二正式被任命为首相,此前她在激烈的领导人竞争中接替了鲍里斯·约翰逊。她接手的经济正处于一代人以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的阵痛中,7月份通货膨胀达到10.1%。

在她周一获胜后的几个小时内,英镑/美元汇率跌至1.1444,随着交易员们理解她被任命的后果,英镑汇率此后继续下滑。

上一次英镑/美元跌至1.14是在2020年3月以及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之后。1.1407水平是自1985年玛格丽特·撒切尔政府执政以来的最低水平。

最近几个月来,由于通货膨胀率飙升以及经济衰退的前景,英镑受到重创。特拉斯的任命加剧了英国债券市场的担忧。外界普遍预计特拉斯将会减税并增加借贷。

英镑危机的风险

德意志银行周一警告称,不应低估“英镑危机”的风险,并称投资者目前将密切等待特拉斯的政策声明,预计该政策将在未来几天公布。

“由于经常账户赤字已经处于创纪录水平,英镑需要在投资者信心改善和通胀预期下降支撑下的大量资本流入。然而,情况恰恰相反。”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Shreyas Gopal在一份报告中称。

德意志银行估计贸易加权英镑(衡量英镑相对于对国际贸易主要货币的价值)可能需要再下降15%,才能将该国创纪录的经常账户赤字(超过国民产出的8%)拉回到10年平均水平。

“如果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削弱,这种动态可能会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国际收支危机,外国人将拒绝为英国的外部赤字提供资金,”该行表示。

由于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美联储积极加息,美元今年大幅升值。今年以来,英镑/美元汇率下跌了15%以上。

周三,英镑/欧元汇率也下跌近1%,但今年迄今仅下跌3%。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1985年2月26日,英镑/美元的最低汇率为1.052。

1976年夏季一幕重演?

德意志银行所担心的潜在危机与1976年英镑危机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能源冲击、激进的财政支出和英镑疲软,并导致了IMF痛苦地出手纾困。该行还表示,新首相必须说服投资者,她能够找到正确的平衡,因为“扩张性强、针对性差的财政政策将扩大双赤字,并加剧通胀预期”。

虽然在海外资金枯竭的情况下,英国央行可以再次求助于债券购买——但这将妨碍其抗击通胀的行动,并可能进一步推高通胀预期和借贷溢价。

海外基金也承认,在公允价值模型中,英镑可能已经显得相对便宜,但他们还无法找到解决国内多重问题的方法。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Cesar Perez Ruiz表示,尽管估值较高,但他仍“非常不看好”英债和英镑。他表示:“许多人把英国视为一个新兴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受害者往往是货币。”

野村策略师Jordan Rochester也认为,最好还是不买入英镑,因为政府为限制家庭能源支出而推出的1000亿英镑支出计划,将导致英国国际收支和贸易条件进一步恶化,同时债务成本飙升。

同样在汇丰策略师Dominic Bunning看来,除了短暂的反弹之外,英镑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英国有了一位新首相,但经济和货币面临着同样的老挑战:增长疲软和高通胀、外部失衡加剧,以及对外资流入的依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