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汇市大行情!英镑重挫至两年半最低水平 这家知名机构发出“可怕”预言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镑/美元汇率下滑至两年半来最低水平,反映出英国经济的严峻形势。投资者正准备迎接英镑进一步贬值。知名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预测,到2023年年中英镑/美元可能会跌至约1.05的创纪录低点。

周一(9月5日)亚洲市场早盘,英镑/美元下跌约0.4%,至1.1465,这是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在新冠大流行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期间,英镑/美元曾短暂跌至1.14。

英镑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元持续上涨的副作用,最近几天美元上涨已将欧元和日元推低至数十年来的低点。

但问题也出在本土。英国正面临能源危机,许多家庭可能在今年冬天无力支付账单。英国下一任首相将颁布的经济政策以及英国央行(BOE)控制高企通胀能力的不确定性加剧了英镑的弱势。

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极有可能在本周赢得选举,成为新任保守党党魁,继而担任首相,这可能给英国财政政策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特拉斯曾向选民承诺,将实施300亿英镑的减税措施,以应对不断恶化的生活成本危机。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放松财政政策可以缓解或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的经济衰退。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此类财政刺激措施或将使英国央行更难应对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

蓝湾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说:“英国经济面临的经济挑战可能是我们记忆中所见过的最严重的。”

一些经济学家预计,英镑/美元汇率可能最快在明年年中逼近平价水平。

知名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首席英国经济学家Paul Dales在上周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他预计随着欧洲能源危机继续拖累英国经济,到2023年年中,英镑/美元汇率可能低至1.05。

Dales表示,如果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那么英镑/美元汇率将处于《广场协议》(Plaza Accord)签署前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英镑/美元汇率为1.09。《广场协议》是1985年9月签署的一项允许美元贬值的多国协议。

根据《广场协议》,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同意让美元贬值。该协议的目的是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日元及德国马克等主要货币有秩序性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

Dales的预测基于这样一种预期,即英国和欧盟将陷入严重的衰退,而通胀仍居高不下,使得英国央行无法通过降息来缓解英国企业和消费者的痛苦。与此同时,Dales预计,美国经济将放缓,但不会陷入衰退。

Dales写道:“我们预测,能源危机将推动欧元区和英国经济陷入衰退,而美国经济温和放缓,这意味着欧元和英镑兑美元将进一步走软。”

虽然Dales对英镑的看法尤其悲观,但几家在英国拥有强大业务的大型银行也预计英镑汇率将急剧恶化。例如,瑞士银行瑞银(UBS)正建议客户对冲英镑敞口,避免"抄底",因该行预计,到第四季度末,英镑/美元汇率可能低至1.07。

瑞银策略师Clémence Dumoncel和Dean Turner警告称,英国经济在主要由高油价推动的通货膨胀的重压下苦苦挣扎。在这种背景下,英国央行加息对英镑几乎没有支撑作用。

过去一个月英镑贬值的速度已经让一些华尔街人士感到意外。在今年夏天早些时候发布的预测中,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的货币策略团队曾预计,未来几个月英镑/美元汇率将跌至1.18。

在刚刚结束的8月,英镑/美元下跌4.5%,创下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FactSet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英镑/美元已经大跌约15%。

渣打银行十国集团(G10)货币策略全球主管Steven Englander说,他预计未来几个月英镑可能会继续走弱。然而,他认为英镑/美元在短期内不会跌至平价。

Englander表示:“我们不看好英国未来可能的表现。这是一个经济严重放缓的地区,部分原因是通胀问题,部分原因是结构性问题。但要想实现平价,你必须要有美国方面的好运气,而英国方面的坏运气。”

当然,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英镑不会是第一个与美元平价的主要欧洲货币。欧元/美元汇率在7月20年来首次跌破这一水平后,上周五也达到平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