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日元暴跌直逼145关口、央行放风坐不住了!一文盘点日本干预汇市的历史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美国CPI通胀恶化加大美联储升息押注,美元暴拉,周三(9月14日)日元兑美元一度暴跌逼近145关口,随后日媒透露,日本央行实施“汇率检查”,或为干预外汇市场做准备,此举刺激日元反弹。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网站周三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本央行(BOJ)进行了一次利率检查,显然是为干预汇市做准备。此前政策制定者加大了对日元大幅下跌的警告力度。

日本直接干预外汇市场距今已有十多年,为支撑日元而干预汇市距今已有二十多年。日本上一次干预汇市是在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

以下是日本央行(BOJ)在外汇市场上进行干预的时间表:

2022年9月7日:在日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43后,日本政府最高发言人Hirokazu Matsuno表示,对外汇市场出现的“快速、一边倒”走势感到担忧。他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政府愿意采取“必要的措施”。这是几个月来官方发表的一系列此类言论中最强烈的一次。

2022年6月10日:日本政府和央行发表了一份罕见的联合声明,称他们对最近日元大幅下跌感到担忧,当时日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34水平。

2011年8月-10月:日本政府干预是为了抑制日元涨势,官员们担心这可能会阻碍经济从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和海啸引发的衰退中复苏。

2011年3月18日:七国集团(G7)联合干预,阻止日圆走强。当时日元在地震后飙升至历史新高,原因是人们猜测日本公司将把海外资产汇回日本,以支付重建费用。

2010年9月15日:日本六年来首次干预汇市,在美元兑日元触及82.87的15年低点后,抛售日元以阻止日元升值。

2004年3月:长达15个月的抑制日元升值的行动即将结束,此前日本已投入35万亿日元(约合3300多亿美元)进行干预。

2002年5月-6月:日本央行进行干预抛售日元,通常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ECB)支持。日元继续升值。

2001年9月:日本央行在美国9·11恐怖袭击后进行干预,抛售日元。欧洲央行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都代表日本央行操作。

1999年1月至2000年4月:日本央行至少卖出了18次日元,其中一次是通过美联储卖出,一次是通过欧洲央行卖出,因市场担心日元走强将阻碍经济复苏。日元继续走强。

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日元走弱,1998年8月,即使在美国当局加入日本央行购买日元之后,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仍接近148水平。

1994年4月至1995年8月:美元兑德国马克跌至历史新低,兑日元跌至战后新低。美国多次干预汇市,通常是与日本和欧洲央行合作,以支撑美元。

1993年:日本央行在当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抛售日元,以抑制日元走强。

1991-1992年:日本央行干预汇市以支撑日元,抛售美元。

1988年:1月4日,美元在东京交易市场跌至1美元兑120.45日元,这是当时二战后的最低水平。日本央行进行干预,买入美元,卖出日元。

1987年:当年2月,七国集团(G7)的6个成员国签署了《卢浮宫协议》(Louvre Accord),旨在稳定货币并阻止美元全面下跌。

1985年:七国集团的前身五国集团(Group of Five)签署了《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在协议中,他们一致认为美元被高估了,并将采取行动削弱美元。

1973年:日本货币当局决定让日元兑美元自由浮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