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黑田东彦终于坐不住了!日元本周首次反弹,但口头干预能持续多久?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9月9日)日元兑美元5个交易日来首次反弹,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出口头警告,但效力能持续多久仍有待观察。

日元周五反弹,因交易员考虑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有关日元在美元全面反弹之际下跌的言论。

目前,美元兑日元下跌1.1%,至142.50左右,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黑田东彦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举行了会晤,表明警戒水平已经提高。

“汇率的突然变动会增加企业的不确定性,这是不可取的,”黑田东彦星期五在两人自6月以来的首次会面后对记者说,“日元兑美元汇率在一天内发生两到三次波动非常突然。”

在黑田东彦发表上述言论之前,周四的三方会议试图传达官员们日益加剧的担忧,他们给出了迄今最强烈的暗示,表明直接干预汇率是可以选择的选项之一。

日本与美联储在利率政策上的严重分歧今年给日元带来了巨大压力,导致日元下跌了约20%。而欧洲央行等其他央行纷纷加息,日本央行则将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

“市场很可能将黑田东彦的言论视为解除过度头寸的合适时机,尤其是考虑到欧洲央行昨日发出的强硬消息提醒市场,鹰派美联储不是唯一的选择,”马来亚银行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Yanxi Tan说。“今天美元/日元的波动幅度与美元整体走软的情况大致相当。”

一项衡量该货币对一个月来预期走向的期权市场指标跌至负值区域,暗示对该货币对在此期间进一步上涨的押注减少。

但3个月期日元汇率仍表明,投资者倾向于押注日元进一步下跌。

“在这一情况的背后,我认为政府正在加大对日本央行的压力。”Ichiyoshi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Nobuyasu Atago说。“我认为岸田文雄正在密切关注他在民意调查中不断下降的支持率,他可能会把目光投向央行,因为正是日本央行通过日元贬值加剧了通胀。干预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也涉及到美国。”

美国迄今已明确表示,不愿支持日本可能干预汇市的任何举措。今年7月,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七国集团的汇率应该由市场决定。

“日本当局只是在争取时间。”东京信金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Jun Kato说。“他们的口头警告只是有效地提供了一种催化剂,引发汇率快速波动的调整。”

如果汇率重新攀升,交易商将期待美元兑日元突破145关口。周三美元兑日元触及144.99水平。他们也在密切关注146.78,这是1998年日美联合干预以支撑日元之前的水平。

在欧洲央行的强硬会议冷却了对美元的需求之后,美元兑主要货币周五普遍下跌。

日本央行将于9月22日公布其政策会议的最新结果。但分析师对口头干预能在多大程度上阻止日元持续下滑表示怀疑,汇市交易商关注的焦点是基本面利差。

前日本央行首席经济学家Hideo Hayakawa说,本周,日本央行应该是采取行动遏制日元波动的那个。在他看来,日本央行的长期盯住汇率政策是日元迅速走软的主要原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