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1998年一幕恐重演?日元暴跌击穿144关口,日本政府口头干预力度加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9月7日)日元延续跌势,美元/日元一度暴拉突破144关口,为1998年来最高水平,值此之际,日本政府官员发出严厉警告。

日元汇率已跌至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一年水平,促使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发出迄今为止最强烈的警告,旨在遏制日元下跌。

周三,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6%,至143.71,这是日元连续第三天下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对记者表示,他对最近迅速、单方面的走势感到担忧,如果继续这样,日本将需要采取必要的行动。

“政府将继续以高度的紧迫感关注外汇市场的动向,如果这种走势继续下去,将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这位政府高级发言人说。

另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Shunichi Suzuki)表示,他正以极大的兴趣关注日元的弱势。

日元今年已经下跌超过19%,略微超过了1979年最严重的年度贬值。本月美国国债再度遭到抛售,扩大了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收益率差距,推高美元,将日元汇率推至24年低点。

日圆并不是周三受到冲击的唯一货币,美元兑10国集团所有货币以及从人民币到韩圆等亚洲货币均走强。彭博美元现货指数再创新高。

周二,美元兑日元汇率自1998年以来首次突破143关口,此举将加大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对全球加息趋势的反抗压力,以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对其立场的支持力度。

“财务省和日本央行可能认为,目前的情况显然是美元走强,而不是日元的问题,”大和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Mari Iwashita说。“不幸的是,这意味着日本央行没有干预的紧迫感,也不需要调整政策。”

今年6月,日本官员在财务省、央行和金融厅举行三方会议后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将采取行动,但没有具体说明行动的具体内容。

日本上一次干预汇市提振日元是在1998年,当时亚洲大部分地区正遭受地区性金融危机的冲击。

周三在债券市场上,日本央行表示,由于美国国债抛售加剧也给收益率带来了上行压力,它将加大计划中的债券购买力度。此时,日本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日本央行容忍交易区间的上限0.25%。

在期权市场,押注日元进一步走软的人越来越多。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美元兑日元的一年期风险逆转(一种衡量该货币对在此期间预期走向的指标)已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