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日元暴跌击穿140关口 日本央行会忍不住出手吗?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眼下,日元颓势未止,一度跌穿140水平重要心理关口,低见140.26,再创24年新低,这令日本统一政策战线面临压力。

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40,是对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无视全球加息浪潮以及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对其立场支持力度的新考验。

日元汇率升至140日元区间,使其更接近于146日元关口——早在1998年,正是146日元关口促使日本与美国采取联合行动支撑日元汇率。这也大幅增加了日本通胀率超过3%的可能性,远高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让人进一步怀疑日本央行为何如此坚持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

随着家庭和企业对不断飙升的能源和进口成本的担忧持续上升,政府和日本央行迄今所表现出的统一战线可能开始出现裂痕。

目前分析师预计,黑田东彦坚定按兵不动,政府将迅速采取行动推出新的支撑措施,而不会在美元走强之际进行任何风险较高的汇市干预。

“只有在确定价格趋势发生变化时,日本央行才会改变政策,而不是因为汇率。”伊藤忠研究所的经济学家Atsushi Takeda说,“如果他们因为日元汇率触及140日元而改变政策,他们的政策将失去一致性,信誉可能会受到损害。”

日元汇率最新下跌之际,交易员们日益预期,日元与美国利差的扩大将继续推动美元走强。如果将于周五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就业报告表现强劲,这可能会进一步推动美元走强,随着美国大幅加息预期的强化,日元将再次下跌。

日元目前的下跌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至少是自1973年日本引入浮动汇率制度以来,从峰值到谷底的下跌。与2011年的峰值相比,陷入困境的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46%以上,跌幅超过了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45%。

尽管日本高级官员周五早些时候对日元汇率出现任何不受欢迎的突然波动发出了警告,但他们基本上坚持了现有的措辞水平。他们的警告没有升级,表明他们不希望助长即将在市场上采取任何直接行动的预期。

“我有一种印象,最近汇率的波动相当大。”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星期五对记者说。“政府将继续以高度的紧迫感关注外汇市场的动向。”

无论是他的警告,还是日本政府首席发言人Hirokazu Matsuno的言论,都没有促使日元明显走强,这可能会让他们的周末过得更舒服。

“即使日本想要干预市场,美国也不会同意,因为考虑到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水平,目前日元的水平是合适的。”Takeda说,“如果它们单方面进入市场并失败,投机者就会从中获利。”

日本央行维持目前处于低位的利率不变,政府也没有对市场采取直接行动,这意味着岸田文雄仍有责任通过支持措施来缓解通胀带来的痛苦。民意支持率正在下降的日本首相,将制定另一轮财政支出措施,以限制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对家庭和企业的影响。

政府估计,其现有的措施,包括压低汽油价格的补贴,使通货膨胀率降低了约0.5个百分点。日本的关键通胀水平为2.4%,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包括增税年份)。

花旗集团和SMBC日兴证券等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日本通胀将进一步加快至3%甚至更高的水平。

虽然日元将给消费者和小企业带来压力,但也有可能进一步提振在海外市场有业务的大型企业的盈利。日本政府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上季度日本企业利润上升至195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日元。

岸田文雄和黑田文雄希望,这将转化为工资增长,从而在一个比其他国家更习惯于通缩的国家稳定通胀。

不过,黑田东彦已经调整了对日元下滑的论调,称日元迅速下跌是不可取的,此前他曾多次表示,日元疲弱对日本整体经济有利。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表示,日元走软继续对日本经济有利。

“你需要记住,日元贬值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了整个日本。由于大公司海外利润的增加,它带来了更多的税收收入。”他说,“日本央行现在没有必要改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