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通胀数据冲击全球!今日两央行意外收紧,中国数据很关键 避险美元再获助力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7月14日),亚洲股市徘徊在两年低点,此前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令市场担心美联储将进一步大幅升息,提振避险美元

突显通胀压力也在冲击亚洲的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菲律宾中央银行周四出人意料地采取了非周期举措收紧货币政策。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日本外亚太地区股指基本持平。截止收盘,日圆兑美元走软提振了出口企业,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162.73点,涨幅0.61%;良好的就业数据推动澳大利亚股市上涨,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上涨29.00点,涨幅0.44%;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5.97点,跌幅0.26%。

截至收盘,沪指跌0.08%,深证成指涨0.75%,创业板指涨2.63%。港股收盘,恒指收跌0.22%,恒生科技指数收涨0.89%,电力股、内房股、内险股、内银股承压,中国平安收跌约5%,招商银行收跌约4%。

中国股市小涨,此前数据显示,随着工厂在新冠肺炎封锁解除后加速增长,中国6月份出口增速达到五个月来最快。中国将在周五发布6月份的经济活动数据以及第二季度GDP数据。

“随着中国经济有望走出第二季度最黑暗的时期,进入更稳定的下半年,以及货币支持而非世界其他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相对于其他资产类别和全球股票而言,中国股票似乎具有吸引力,”UBP亚洲高级经济学家Carlos Casanova表示。

然而,有报道称,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威胁要停止支付抵押贷款,这导致中国的银行和房地产公司股价下跌,这表明中国尚未走出困境。

然而,亚洲的一切都是在美国数据的阴影下发生的。美国数据显示,燃料、食品和租金的上涨推动上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了9.1%。

这引发市场担忧美联储可能在本月议息会议上大幅加息100个基点,而非此前预期的75个基点,加剧投资者对可能出现衰退的担忧。

“CPI数据令人担忧的方面是增长的广度,”AMP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投资策略师Shane Oliver说,美国近90%的CPI组成成分涨幅超过3%。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目前的市场定价显示,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8%,不过Oliver表示,这可能是对高CPI的下意识反应。

“我个人认为,美联储将坚持75个基点,这仍然是一个很高的数字,如果他们达到100个基点,就会显得恐慌,”他说,“不过,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美联储确实有作出让通胀回落的无条件承诺。”

反映利率预期的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报3.2027%,略低于隔夜的四周高点,进一步领先于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2.9558%)。

所谓收益率曲线倒置,即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通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指标。在亚洲交易中,收益率曲线和长期利率之间的利差曾触及25个基点。

外汇市场,欧元兑美元在1.00155美元的平价上方徘徊。隔夜一度跌至0.9998美元,自2002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1美元。

欧洲央行必须做出决定,是让欧元进一步贬值,推高已经处于纪录高位的通胀率,还是以更快的加息来反击,从而加大对已经受到能源成本上涨沉重打击的经济的损害。

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也表现强势,自1998年9月以来首次超过138日元。追踪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稳定在108.45。

油价上涨,布伦特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原因是对供应紧张的担忧超过了经济放缓的前景。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0.7%,至每桶100.27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上涨0.57%,至96.81美元。

由于加息损害了这种无息资产,黄金面临着沉重的抛售压力。现货价格下跌0.4%,至每盎司1,728美元。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09:30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失业率

17:00 欧盟委员会公布夏季经济预期报告

20:30 美国至7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 美国6月PPI月率

23:00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