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暴跌超400点又如何!美联储推动美元强势反弹,但人民币多头未被吓倒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美联储鹰派决议令市场激进预期更上一层楼,美元获得新一轮上涨动能,美指冲破97关口,周涨幅超过1.5%,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周四暴跌超400点,目前重返6.35附近。

在涨至四年高点后,人民币正遭遇美联储推动的强势美元阻力。但人民币多头并未被吓倒。

PineBridge Investments表示,由于中国拥有巨大的经常帐盈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自2015年8月贬值以来首次达到6.24的水平。Mobius Capital Partners LLP不排除人民币今年升到6.20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将较当前水平上涨约3%。

在有迹象显示中国央行正在放松管制以抵消其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之际,人民币热衷者正押注人民币走强。

与美联储的政策分歧将使中国市场成为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看多中国的资产。美联储已暗示将从3月开始加息。

“潜在的趋势仍然有利于人民币走强,”PineBridge Investments驻伦敦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Anders Faergemann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需要概述对提前升息的支持,但现实可能有所不同”,因下半年经济成长可能放缓,且美国中期选举临近。

需要明确的是,面对不断升值的美元,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可能是渐进的。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政策制定者可能加快加息步伐后,美元料将走强。

周四美联储会议结束后,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6.3699。前一天,该货币对曾反弹至6.3200,为2018年4月以来的最强水平。

中国当局不会支持“过于强势的货币,尤其是在一篮子货币的基础上”,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经济学家Hao Zhou说。“综上所述,市场和政策制定者之间的战斗暂时还将继续。”

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当局还没有表现出控制人民币汇率的倾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上周说,尽管人民币汇率可能偏离均衡水平,但市场和政策因素将有助于纠正任何察觉到的失衡。尽管去年确实减缓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但人民币正受益于强劲的资金流入和中国创纪录的贸易顺差。

本周,当局将人民币每日固定汇率设定在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过去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3%。

人民币的弹性与最近中国传出的一连串负面消息形成了鲜明对比。房地产行业受到流动性危机的冲击,而新一波的病毒病例正在给已经显示出放缓迹象的中国经济带来压力。

中国央行本月下调了关键利率,这是近两年来的首次,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一些分析师预计,中国央行还将进一步放宽政策。

新兴市场资深投资者、Mobius Capital Partners创始人Mark Mobius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达到6.20“不会是惊天动地的发展”,尽管朝任一方向波动10%-15%可能更令人担忧。

“现在中国当局内部有一场争论,”Mobius说,“他们想要稳定和控制,但他们知道,如果想成为全球货币,就必须放弃一些控制。”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