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人民币逆势弹升优势!货币政策有序放宽、疫情带动出口需求、中企减少依赖美国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升息预期号角响起,鹰派观点正持续在市场中发酵。这带动美元走强,而非美国货币全面倒地,但唯独人民币逆势升值。FXTM 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认为,人民币独强主要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趋向稳中有序地放宽、疫情持续带动中国出口贸易需求、和中国企业和债务减少依赖美国有关。

全球主要经济体2021年虽因疫情有所缓和而迎来缓慢复苏,但实际上全球经济交流、生活、进出口等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加上恶劣天气和能源需求大增,导致全球通胀大幅向上。因应通胀升温,美联储态度也有所转变,包括2021年初对升息与货币紧缩态度不置可否,但年底转弯表态,预计在2022年升息3次,态度明显由鸽转鹰,也让资金回流美元。

美联储最早将选择今年3月17日公布加息,或选择5月5日加息,最晚不会迟于6月14日加息。根据近几次美联储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在观点上已经由“鸽”转“鹰”,从空洞地坚持通胀暂时论,到加速缩减资产购买、给出更激进的加息点阵图、抛弃通胀暂时论,再到声称缩表速度可能快于上一个周期,其鹰派表态也引发了资本市场波动。

然而,美联储在行动上是否能够同步转“鹰”,市场对此仍持有怀疑的态度,美联储在必然行动时依旧游移的政策心理,鹰派与鸽派官员未来针对加息仍将存较大分歧。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是典型的学院派经济学家背景,在货币政策上是典型的“鸽派”,强调低利率与充分就业的重要性,也是平均目标通胀制度的制定者之一。

因此,市场不排除一旦美联储有效将高通胀控制在合理区间后,美联储内部对加息的节奏和次数将产生较大分歧,鹰派与鸽派的中长期博弈依旧存在。

杨傲正指出,在非美货币持续向下前提下,中国在总体经济调控下并未受高通胀压迫而需要收紧货币政策,中国经济反而在调控下出现下行压力,市场在2021年中旬便一直广泛预期中国央行将公布刺激措施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其中包括降准以释放流动性,但中国央行一直坚持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承诺。

美联储官员布雷纳德表示,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是应付通胀的主要工具。政策工具用于解决需求端的问题,而不是供给侧的问题。美联储将用自己“强有力的”工具来压低通胀。对高水平的通胀感到非常担心。

美联储承诺将让通胀回落至目标水平,而FOMC预计,2022年年底的美国通胀接近2.5%。必须非常谨慎地对待通胀预期,而美联储没有工具来应对市场集中化。

杨傲正还说,虽然年底仍公布降准,但明显已打碎市场对中国实行大规模宽松的预期,人民币在失落大规模宽松预期下受追捧,人民币更一度升至6.35水平。FXTM富拓也同时指出,预估2022年人民币或有一定下行压力,技术上如一直在6.30-6.35区间有阻力,相信在今年中旬将回落至6.50-70区间。

当前来看,大量资金投入美国短期固定利率市场,因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3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的预期概率为86%。在此之前,包括高盛在内的一些银行策略师调整了预测,预计美联储今年会加息四次。交易员正在追随这些预期,涌入2月交割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未平仓合约因此激增。截至上周五收盘,该合约的未平仓头寸数量超过20万份,名义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这在截至2023年6月的所有期限中是是最多的。该合约将于2月28日到期,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兴趣,是因为它是美联储3月16日利率决策前到期的最后一个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2年1月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599元,1欧元对人民币7.255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5636元,1港元对人民币0.81675元,1英镑对人民币8.6918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5856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3277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7147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9521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0661元,人民币1元对0.65786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12.0002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4126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87.13韩元,人民币1元对0.57757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9007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9.1243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62527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1.0257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4166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3776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2.12559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3.1934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5.2221泰铢。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