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中国央行意外降息 分析师:人民币恐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月18日)人民币美元小幅走高,目前交投在6.3430附近,昨日缩量收小跌。

中国央行周一超预期下调了关键利率,一位分析师表示,此举可能会给人民币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

“周一上午发生的事情无助于(人民币的)情况。应该会对人民币造成进一步的下行压力,”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外汇策略师Gareth Berry周一对CNBC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被推低至6.55水平。

据报道,为提振经济,中国央行周一进行7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为2.85%,此前为2.95%。今日有5000亿元MLF到期。中国央行周一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另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中标利率2.1%,从2.20%下调。

这是中国央行自2020年4月以来首次下调MLF利率。

Pinpoint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Zhiwei Zhang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但也表明中国政策制定者对经济增长感到担忧。

“经济增长显然面临压力,最近奥密克戎的爆发在中国加剧了下行风险。较低的通胀打开了政策空间。我们认为,中国正处于降息周期的早期阶段,”他说。

Zhang预计,今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RRR)和利率还将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银行必须在中央银行持有的准备金数量。

“奥密克戎的爆发已经成为中国的头号风险,”他说。

“我们认为第一季度GDP增长的风险已经转向下行。降息本身就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小步,”他在谈到周一的政策贷款利率下调时补充说,“但经济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有效遏制。”

周一,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中国报告称,2021年经济同比增长8.1%。去年第四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4%,高于分析师的预期。

中国的零新冠政策旨在限制病毒的爆发,促使国内重新实施旅行限制,包括12月底对西安的封锁。

花旗全球市场亚洲区经济与策略主管Johanna Chua表示,超过预期的10个基点的MLF降息似乎表明中国对其经济放缓感到担忧。“我认为,这确实表明,政策制定者现在更加关注增长,我们应该看到未来的一致行动。”

她说,中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放弃零新冠疫情政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