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中国新经济名片!数字人民币公测上架苹果安卓商店 全国试点居民可用点外卖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继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序(APP)试点版正式上架各大应用市场,目前公测版本在苹果与安卓商店皆能下载,全国试点居民现如今订外卖时,也可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餐费。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元宇宙等虚拟概念的盛行,公众对数字资产的接受程度日益提升。

从美团方面掌握到的消息称,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11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居民在点外卖时已可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实测体验发现,用户在添加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至美团后,即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日常的美团外卖订单,感受支付新体验同时,也能享受数字人民币的全场景红包优惠。

这是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序试点版正式上架各大应用市场以来,数字人民币场景支持机构的首个重要动作。美团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美团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达3890万笔。

据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数字人民币(试点版)应用程序已更新至最新版本1.0.2.0,并上架至苹果和各大安卓应用商店开放下载。目前面向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会场景(北京、张家口)开展试点。

记者实测发现,更新版应用程序新增多项功能,新用户注册也更加便捷。无需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仅通过输入手机号、设置用户名及支付密码,就可快速开通匿名钱包,还可以自行选择运营机构。开通后可根据需要升级为实名钱包,绑定银行卡进行充值。

目前开放的运营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等,各个机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风控能力在限额范围内设置具体限额。

根据官方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版)应用程序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面向个人用户开展试点的官方服务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

随着全球央行数字货币领域竞争加剧,数字货币正成为未来国际金融竞争的终极场所。数字人民币(试点版)应用程序开放下载,也意味着从试点到应用迈出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序的正式上线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数字人民币探索已进入全量测试阶段,随着越来越多像外卖这样的超高频民生应用场景的接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生态、交易规模有望在这一阶段得到极大提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当前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不断扩展全新场景,从头部支付需求到长尾支付需求,从单一场景到多元场景,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境内延伸到跨境,数字人民币正在不断拓展应用场景边界。

“随着数字人民币App的上线,应该尽快扩大试点区域范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试点当中,同时也是对技术层面的一些考验,看看数字人民币应对支付的承载力。”盘和林说。

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背书发行,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形式。截至2021年10月22日,中国已经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

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背书发行,具体来看,2021年2月起,中国工商银行开始在部分存取款一体机提供兑换数字人民币服务。2021年6月30日起,北京轨道交通开启全路网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刷闸乘车体验测试。

2021年8月2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大连良运集团储运有限公司交割仓库支付仓储费,实现数字人民币在期货市场的首次应用。2021年12月,位于苏州的冯梦龙村首次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合作社股金分红。法定货币的数字形式。

截至2021年10月22日,中国已经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

中国央行的多次表态中也可以看出,数字人民币的推进既不是跟风,也不是盲从。2021年以来,中国央行多次强调,数字人民币设计和用途主要是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中国数字人民币研发进展白皮书》提及数字人民币将积极响应国际社会倡议,探索改善跨境支付等优势。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