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强烈的信号!中国将人民币推向全球,以抵御美元的武器化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正把人民币放在前沿和中心,以对抗美国对全球货币的独特影响。

过去一年,中国一直忙于达成协议,以扩大人民币的使用方式,与人民币相关的新协议从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到巴西,甚至法国都有。

虽然美国仍是世界上明显的金融霸主,但这些举措正在帮助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争取更大的地位。目前,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日益加剧,全球商业正成为一个日益活跃的战场。

从贸易、到抖音和科技,这两个经济巨头在一些问题上的对抗已经爆发。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显示出美国将美元武器化的新意愿。这些措施加在一起,在过去一年里对人民币的推动作用超过了中国政府过去十年的成就。

这一增长也是对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地位转变的回应,因为中国走出了疫情封锁时代。这促使中国加大赌注,把该国货币——尤其是人民币——打造成国际金融、贸易和贷款的另一极。

这个国家正在努力证明“在美国和西方世界之外还有一个世界,”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香港办事处的全球资产配置主管兼亚太地区全球投资管理联席主管Adrian Zuercher表示。“这基本上是在向美国发出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即我们不需要你,我们不需要你的美元。”

这一信息在世界某些地区引起了共鸣。对美国和美元主导地位的不安,正促使一些国家和企业从美欧转向多元化。

人民币在从石油到镍等各种合约中的使用正在加速,自2019年底以来,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中的份额增长了两倍。这在全球交易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而且人民币仍受到中国当局的严格控制。但在乌克兰冲突后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加快了这一步伐。仅去年一年,人民币在俄罗斯出口支付中的使用就飙升了32倍。

普京(Vladimir Putin)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后,俄罗斯遭到排斥,这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示人民币用途的重要契机。这也引发了一些国家对美元和欧元这两种最大货币的担忧。

由于被排除在被称为SWIFT的中央国际支付系统之外,俄罗斯在贸易、私人储蓄和外汇交易中接受了人民币。中国已经开发了自己的国际支付平台CIPS,它完全独立于SWIFT,不仅受到俄罗斯机构的欢迎,也受到在巴西等地经营的银行的欢迎。

“中国愿意在开辟新道路的同时保持增长,这让其他国家更有信心使用人民币,”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副总裁Victor Gao说,“如果美国想要改变,那么中国将需要做出必要的修正,以应对挑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