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历史第一次!中国使用“数字人民币”发薪公务员 接入支付宝、微信支付“加速去美元化”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加速去美元化,国际上和更多盟友采取人民币结算交易,在国内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支付工具。中国常熟市将在5月起,使用数字人民币全额支付公务员薪资,知情人士证实消息后,这将成为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国也已接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旨在加速数字人民币的采用率。

《南华早报》(SCMP)消息称,拥有150万人口的江苏省常熟市,将从下个月开始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公务员和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的工资。此举还将影响学校教师、医务人员、技术人员、官方媒体机构的记者和国有企业员工。

“这也标志着,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迈出了重要一步,”文章写道。

中国早在2014年就开始探索潜在的数字人民币应用,2020年在深圳、苏州、雄安和成都等试点城市开始了该系统的首次测试。报道称,中国一直在努力大力推广中心化数字货币的使用,甚至将其视为帮助打破美元霸权的可能工具。

但三年过去了,数字人民币仍然面临许多障碍,包括其交易结算能力有限,以及公众对微信支付(WeChat Pay)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AliPay)等流行数字支付平台的偏好。

中国地方政府一直在努力通过鼓励企业和公共事业单位接受数字货币来推广数字人民币,而一些地方政府则开展了小规模试验,用它来支付政府补贴。

自2022年6月以来,常熟市一直在使用它向约4900名国有企业员工支付价值250万元人民币,约合363000美元的加班费。该市还其将它用于一些补贴,例如支付给高科技公司的费用、地方政府工作人员的交通费和住房成本。

今年2月,江苏省政府推出到2025年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的计划,这些措施包括将其用于政府采购、纳税、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费用。针对常熟市的计划是否会推广到全省其他地区,情况还有待观察。

中国方面表示,数字人民币将有助于保护人们的隐私,因为电子支付平台将无法再获取有关交易的信息。然而,它将向政府提供有关个人和公司进行的所有交易的实时信息,这引起了海外分析师的关注。

该消息成为网络热议话题,一些互联网用户表示,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公务员可能有助于遏制官员的贪腐,但其他人质疑老年人是否能够应对。到目前为止,数字人民币主要在中国国内使用,但一些经济评论员认为,西方禁止俄罗斯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促使中国加快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

与此同时,香港表示,该市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试行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以便来自香港的居民香港和大湾区可以用它来支付旅行、生活费用和零售消费。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作为中国重要的支付平台,早些时候都承诺帮助推广数字人民币。支付宝在2021年5月激活数字人民币支付选项,而微信支付则于2022年1月紧随其后。

数字人民币成为快速支付的选项,表明中国人民银行加大了力度,以刺激自2019年试点来的数字人民币采用。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比任何其他全球货币当局都早两年,为印度、瑞典、日本、美国和英国提供一个重要的案例研究,这些国家都处于研究或实施各自版本的不同阶段,但尚未出现真正的落地。

中国人民银行长期以来一直断言,数字人民币不会与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竞争,因为它是为了替代M0而开发的,M0是流通中的实物纸币和硬币的货币术语。

截至2022年12月底,中国央行已将数字人民币纳入其经济流通现金量的计算中,当时未偿付的电子人民币总额达到136.1亿元人民币,约合20亿美元。

然而,由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全国范围内的普遍使用,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一个无现金社会,这两种支付方式在中国都有数亿日活跃用户。这两款超级应用程序各自提供从零售、餐饮到医疗服务的无数服务,确保各自生态系统的便利性,从而避免订阅者寻求与其他平台互动。

数字人民币大规模推出的时间表尚未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确认,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它必须首先制定相关管理措施,以加强对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