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又一个“里程碑”!人民币超过美元 成为中国跨境交易中使用程度最高货币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三(4月26日)最新报道,在减少对美元依赖的努力方面,中国又通过了一个里程碑:在3月份,人民币在中国跨境交易中的使用首次超过美元。

彭博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援引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进行的研究显示,截至3月底,人民币在中国跨境支付和收入中所占的份额已从2010年的近零升至48%的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同期美元所占份额从83%降至47%。

(截图来源:彭博社)

该比率是根据各类交易的成交量计算得出的,其中包括通过中国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进行的证券交易。它并不代表世界其他地区使用的交易——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称,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3月份几乎没有变化,为2.3%。

SWIFT数据还显示,今年3月,在主要货币的支付金额排名中,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分别以41.74%、32.64%、6.19%和4.78%的占比位居前四位。

彭博资讯首席亚洲外汇和利率策略师Stephen Chiu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人民币使用量的增加可能是中国开放资本账户的自然结果,流入中国债券的资金增加,流出香港股市的资金增加。”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民币在跨境使用中的占比不断上升,2022年接近50%,今年一季度占比进一步提升,这有助于降低在跨境交易中货币错配风险。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不断普及推广,更多的企业通过各种宣传、学习多方面了解汇率风险管理的知识,对于汇率波动的适应性明显增强。

中国国务院在周二发布的旨在促进对外贸易的指导意见中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跨境交易中的人民币结算。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优化跨境结算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完善外汇衍生品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更好满足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和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支持各地方加强政策宣介、优化公共服务,推动银企精准对接、企业充分享惠。

星展银行(DBS Bank)经济学家Chris Leung表示:“随着其他国家寻求一种替代支付货币来分散风险,以及美联储的信誉不如以前,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加速。但与此同时,美元的主导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可能永远很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