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5连阳!中国经济料成一枝独秀?人民币大涨逾500点、升破6.8后继续高歌猛进?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走强,原因是投资者乐观地认为,近期的政策支持措施和重新开放将在2023年推动中国经济复苏。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刷新日高至6.83元,日内目前涨520点或0.7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涨573点或0.83%,刷新日高至6.8310元。

(图源:FX168)

周五,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3年1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912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8926元,单日调升14基点,连续五个交易日呈现升值走势。

过去几个月,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趋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去年11月初的低点7.328升至本周的6.83,涨幅超过4500个基点。

为促进外汇市场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自21日起将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延长至次日凌晨3点,延长了亚洲、欧洲和北美市场的交易时间。

官员们表示,此举旨在促进在岸和离岸外汇市场的协调发展,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并进一步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疫情对经济复苏的影响减弱,经济和社会生活逐渐回到正轨,市场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情绪有所改善,支撑了人民币的上涨。

周五,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人民币升值最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中国自身,因为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的前景感到更加乐观。

周茂华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经济活动限制的减少和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消费需求将明显回升,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渣打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公室(CIO)在发给《环球时报》的《2023年展望》报告中指出,中国可能会在2023年下半年重振消费者和服务活动,与美国和欧洲的衰退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商务部周五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和调整,元旦假期期间中国居民出行和线下消费逐步增加。

据商务部称,跨省和长途旅行的需求显著增加,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酒店入住率和预订率持续上升,全国电影院开工率达到85%,为10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作为稳定经济的新举措,人民银行周三表示,将继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以刺激国内消费和重点投资项目,并支持稳定的房地产市场。

周茂华表示,2023年,鉴于中国国内经济前景良好,而美国经济前景黯淡,人民币汇率将有一个更友好的环境,并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运行。

国内经济需求复苏趋势较为确定,将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结束,加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限制了美元的吸引力。

周五,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经济有望大幅复苏,预计2023年人民币兑美元将有升值空间。

董登新说,海外投资者今年抢购A股,为国际资本寻求避风港,这也为人民币的上涨铺平了道路。

境外机构对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日益利好人民币资产,跨境资本流入也在上升。

截至周五收盘,当日北向交易的净流入达到60.66亿元人民币(8.8亿美元)。2023年前四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200亿元。

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08%,深证成指收盘上涨0.32%。

人民币重返6.8 后市将如何走?

开年就迎来开门红后,人民币汇率2023年的后续走势也备受关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整体看,2023年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和温和通胀,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综合经济基本面与国际收支面考虑,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的走势。

“2023年中国经济将开启‘修复性复苏’模式,复苏的主要动能来自于抑制经济增长因素的消除。”温彬称。

他具体分析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将提振消费与投资信心,经济内生动力逐步恢复;房地产逐步由风险暴露期转向风险收敛期,融资改善与信心恢复将成为主要特征,行业逐步转向健康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地产对整体经济开始由负面冲击转为中性;通胀将保持温和,一方面内需复苏将促使核心通胀均值回归和中枢上移,另一方面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则将有利于限制通胀涨幅。

在王有鑫看来,2023年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延续波动回升态势。随着各地疫情形势逐渐接近达峰并好转,人员流动、交通、餐饮、消费等领域活动将逐渐恢复,市场信心将进一步增强。而欧美等经济体经济增长压力将加快显现,货币政策放缓或转向的讨论将逐渐升温,美元大概率持续回落,对人民币的制约效应减弱。

“在全球经济普遍衰退背景下,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资产将成为全球亮点,吸引跨境资本继续流入。”王有鑫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