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拐点来了!中国一个重磅政策出台 在岸、离岸人民币升破6.9 A股指数涨跌互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财政部长刘昆表示,2023年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4日亚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逾300点,创下逾3个月新高。中国股市方面,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出现涨跌互见局面,地产股震荡上行。

今天(4日)开盘后,指数早间持续分化,沪指一度翻绿随后回升。板块方面,造纸板块开盘拉升,旅游板块反弹回暖,厨卫电器板块拉升走强,地产股震荡上行;新冠药物板块持续走低,航运板块集体调整,煤炭、有色金属、页岩气等资源股走弱。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000股飘红。截至发稿,沪指报3120.40点,涨0.12%;深成指报11106.66点,跌0.09%;创指报2346.13点,跌0.44%。

盘面上,造纸、厨卫电器、旅游板块涨幅居前;小金属、熊去氧胆酸、一体化压铸板块跌幅居前。

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131,较上日中间价升344点子,创2022年9月15日以来最高。

统整昨天(3日),也就是2023年的首个交易日,据Wind数据显示,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升破“6.9”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6.905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64个基点,盘中最高升至6.8733;截至1月3日17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8791。此外,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71个基点,报6.9475。

回顾2022年12月30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收复“6.9”关口,为2022年9月5日以来首次,盘中最高触及6.8922;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9011,创2022年9月5日以来新高。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受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上涨主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是情绪面改善。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渐优化,经济社会生活将逐渐回归正轨,市场对于2023年经济增长信心更强。

另一方面来自交易面支撑,出于流动性需要,企业结汇有所增加。境外机构对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的预期强化,纷纷看多人民币资产,跨境资本流入也在增加。

无论是隔夜美股,还是今日早盘的亚太股市,投资者都在期待美国公布的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更广为人知的是JOLTS),以及美国即将公布的美联储最新FOMC政策会议纪要。

据新华社,刘昆表示中国2023年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一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在《求是》撰文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日前发布。通过一系列细化制度举措,扎实推进“数据二十条”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据央行广州分行3日消息,近期,该行积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为省内优质房企办理内保外贷业务,融资规模超28亿元,用于归还房企到期的境外贷款。近期房企境外债偿债压力较大,内保外贷通过跨境增信的方式,对改善优质房企境外融资环境有重要作用。接下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推动内保外贷业务进一步扩容,指导辖内中行、工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围绕内保外贷业务与广东省多家房企建立合作。

据新华社,从商务部获悉,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的决定,删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九条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规定。根据决定,自2022年12月30日起,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停止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深圳市住建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2022年二手住宅共成交21701套,较2021年减少46.68%,月均成交仅为1808套。深圳2022年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为207.04万平方米,较2021年下滑42.89%。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北京二手房交易套数上涨了15%,杭州下跌了22.2%,深圳下跌了58.8%。也就是说,深圳连续2年二手房交易量腰斩。

新冠疫情进展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米锋会上介绍: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农村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要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工作。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称,要按服务人口15%-20%的标准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齐配足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等。

公告称,各级联防联控机制要组织集中采购,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药品、设备配备到位,必备药品器械直达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确保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现就当前做好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

要按照服务人口15%-20%的标准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齐配足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的中成药、退热药、止咳药及抗原检测试剂盒配备,确保机构可用量始终保持在2周以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