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国重新向世界发出一个积极信号”!国内国外双管齐下 中国在去美元化上又迈出一大步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扩大对在岸外汇市场兴趣的最新努力表明,在北京方面努力削弱美元霸权之际,它坚定地承诺要提升人民币的全球吸引力。

中国官员本周延长了在岸人民币的交易时间,这是中国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努力之一。诚然,这只是一小步,但在此之前,中国已推动人民币在与主要能源和大宗商品出口国的交易中得到更多使用,数据显示人民币交易活动迅速增长。

去年上半年美元的绝对强势,以及美元将其武器化以实施对俄罗斯的制裁,为全球一些最大经济体探索绕开美元的途径提供了新的动力。虽然没有人说美元将很快从主要交易媒介的统治地位上被推翻,但去美元化的试验却在增加。

开放市场一直是中国政府的议程之一。但从台湾和俄罗斯到半导体技术和贸易等问题,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可能会给中国的领导人带来额外的紧迫感。

伦敦对冲基金Eurizon SLJ Capital首席执行官Stephen Jen表示:“北京方面正努力保持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以对抗近期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敌意情绪,尤其是在美国。”

中国本周延长了在岸人民币的交易时间,这是其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努力之一,这意味着外汇交易现在可以一直持续至凌晨3点,而不是之前的晚上11点30分。

由于只有少数几家当地银行准备好利用几天前才宣布的新交易时间,此举得到的反应不温不火。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的数据,周二,也就是延期的第一天,在延长的3.5个小时内,只有1.28亿美元的交易额,约占全天交易量的0.4%。CFETS表示,16家银行参与了延长的交易时间,包括现货和衍生品市场。

但这一转变,以及鼓励在大宗商品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等其他举措,可能有助于为人民币的更广泛使用铺平道路。与大多数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的管理仍更为严格。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BBH)驻纽约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Win Thin表示,较长的交易时间使“外国人更容易”与中国做生意。他还指出,投资正在流出中国。

例如,数据显示,全球基金在2022年连续10个月抛售人民币计价的政府债券,而中国有望出现自2013年开始有此类记录以来的首次净流出。

(来源:彭博社)

人民币在离岸和在岸市场交易,分别被称为CNH和CNY。对于大多数国际贸易商来说,离岸市场更为关键,近年来增长迅速。它昼夜不停地交易,不受中国国内存在的那种控制。与此同时,这一最新举措的重点是在岸市场。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的三年一度的外汇交易调查显示,在其覆盖的39种货币中,人民币整体增长最快。平均日交易额跃升至每天5260亿美元左右,如果将汇率变动考虑在内,增幅超过70%。交易量的增长主要是由中国大陆以外的交易对手之间的交易推动的,2019年至2022年期间,交易对手之间的交易翻了一番,占所有人民币交易的80%左右。

然而,相对于中国经济规模而言,人民币交易量仍然较低——约占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而美元占GDP的30%,新兴市场货币的中位数为6%。国际清算银行去年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显示,2022年人民币占全球所有交易的7%,为全球第五大交易货币,而美元占88%。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推动在与主要能源和大宗商品出口国的交易中增加人民币的使用。在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下,俄罗斯切断了与许多其他客户的联系,俄罗斯向中国销售了更多的能源。俄罗斯的国民福利基金(National Welfare Fund)规模为1865亿美元,人民币在该基金中所占比例增加了一倍,达到60%。上个月,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利雅得,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签署了约5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加州帕萨迪纳投资组合管理公司和研究提供商Kekselias Inc.的负责人Victor Xing说,延长人民币交易时间将有助于促进与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此类交易。

在中国宣布延长交易时间后,人民币反弹至四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自去年11月以来,随着全球投资者押注中国在放弃严格的防疫政策后经济将复苏,人民币一直在上涨。

富国银行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Brendan McKenna说:“这是中国重新向世界开放的一个积极信号。”此举是“一个信号,表明中国希望更多地融入全球金融市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