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不建议押注人民币单向升值”!美国结束加息、中国GDP回升 兑美元“明年上看6.9”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财经媒体展望新的一年,提到2023年人民币/美元将上涨至6.6,前提是在美国结束加息周期,并且中国GDP同时回升下发生。高盛则更为积极,预测未来12个月将上看6.9水平。

中国分析师提到,当美国通胀回落后,美联储可能在2023年中期前后结束加息,同时继重新开放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回升,预计明年人民币/美元将上涨约5%,触及6.6附近。

报道引述分析师所称:“2023年上半年,人民币可能会整理于7附近,原因是美国利率可能仍会得到上调,并提振美元指数。 ”

“不建议投资者押注人民币单向升值,因为人民币也可能受到中美关系、全球地缘政治局势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总结,今年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

管涛11日发表演讲指出,今年美联储开启了超预期的加息周期,在这种情况下,叠加其他因素的影响,中国遭遇了各种冲击,可以检验前些年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今年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年初还在升值,但3月初起冲高回落,8个月时间从6.3元跌到7.30附近,跌了13%以上。11月初人民币汇率触底反弹,到12月初又升回7.0以内。

在这一过程中,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没有出现抢购和囤积外汇的情况。外资今年2月开始持续减持人民币债券资产,到10月份已经连续9个月减持累计将近7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000亿美元,相关市场仍然保持平稳运行。

今年中国资本流出的规模大幅度增加,特别是短期资本的流出。短期资本外流规模创到2017年以来的同期新高,相比2015和2016年更好,但相比2017年以来的规模更大一些。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国际收支保持了自主平衡。今年,很多亚洲国家抛售外汇储备干预本币汇率贬值。但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不降反增,储备余额减少2212亿美元,其中,交易引起的外汇储备实际增加610亿美元,全球股汇债“三杀”引发的负估值效应2822亿美元。

他强调:“这些超预期的冲击是对前期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因为一个政策好不好不是看顺风顺水的时候,应该是看逆风逆水的时候,能不能经受极端市场情形的考验。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市场还是比较有韧性的。”

中国国家卫健委26日晚间公告《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明确指出,明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亦取消划分高低风险区。

高盛将这个“方案”视为中国迈向全面重新开放的重要一步,但对当地医疗系统近期面临的更多挑战持谨慎态度。当前大城市是疫情的“震央”,而即将到来的春运会把疫情带到广大农村地区,届时医疗资源本就薄弱的农村地区将面临更大挑战,政府应尽快准备好ICU床位、药物和医护人员。

尽管卫健委已停止发布新冠确诊数据,但根据香港、台湾的经验表明,中国大陆每日新增病例可能会在12月下旬或1月达到峰值。因此,高盛更加笃定预测中国今年第四季的GDP为1.7%,这个数字低于市场预期。

但长期来看,重新开放将起到积极影响,高盛展望中国2023年的GDP增长为5.2%,高于市场预期,并将导致人民币升值。

高盛维持预计未来12个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可小幅升值至6.9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