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美元打压人民币!中国人行加大债市流动性 连续第四个月“维持利率不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糟糕的中国经济数据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美元上涨,人民币下跌。中国央行周四加大向银行体系注入现金的力度,同时连续第四个月维持中期政策性贷款利率不变,以在年底前保持充裕的流动性状况。

周四,中国央行加大向银行体系注入现金的力度,同时连续第四个月维持中期政策性贷款利率不变,以在年底前保持充裕的流动性状况。

中国人民银行(PBOC)表示,将向一些金融机构提供的价值6500亿元人民币,约合935.3亿美元的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贷款利率保持在上次操作的2.75%不变。

(来源:彭博社)

在本周对24位市场观察人士进行的调查中,有20位参与者预测中国央行将维持一年期MLF的利率不变。六位认为央行将注入超过到期日的新资金。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个基点后的流动性注入表明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并希望进一步支持信贷增长,”渣打银行驻香港中国宏观策略主管Becky Liu表示。

中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几乎没有变化,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小幅下跌至6.96左右。

流动性支持可以缓解因重新开放导致的债券抛售和散户投资者大量赎回债务而给货币市场带来的压力。在中国人民银行做出决定之前,一年期AAA级可转让存单利率,衡量短期银行同业拆借成本的指标,已跃升至2.8%左右,自2021年4月以来首次升至MLF利率之上,并强调需要额外的现金。

此举还可能有助于促进贷款,因为经济正遭受新冠感染激增造成的破坏。中国人民银行行动后不久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新冠病毒大范围爆发和限制措施,11月的活动恶化。上月零售额同比下降5.9%,而工业产值增速放缓至2.2%。

“12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发出的信号很明确,即货币政策将更加有效和有力,这表明支持空间至少会持续到一季度,”Liu提到说,并补充说市场仍在关注可能的降息下周贷款优惠利率。

一年期MLF利率维持在2.75%不变,与所有受访经济学家的预测一致。ML利率作为银行基准贷款优惠利率的参考,预计将于12月20日决定。

虽然中国当局现在已经结束导致中国经济疲软的新冠清零政策,但该国目前正与感染激增作斗争。日本、韩国、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基准指数周四(15日)均下滑,香港上市科技公司的跌幅显着。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合约在周三结束连续两天的涨势后出现波动,该指数在一个动荡的交易日结束,股价从低点回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央行在控制通胀方面还有“路要走”。政策制定者预计明年利率将在5.1%结束,高于之前的水平,也远高于市场预测。“美联储显然比预期更悲观,”RBC Capital Markets澳大利亚股票主管Karen Jorritsma表示。“他们将在通货膨胀问题上坚持到底,硬着陆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在美联储的鹰派决定和鲍威尔发表评论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美国时段波动后在亚洲小幅上涨。相对温和的走势表明债券市场对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内加息和维持利率的持久力持怀疑态度。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25%至4.5%的目标区间。鲍威尔为在2月的下一次会议上进行类似的加息或降息敞开了大门,同时推翻了明年逆转路线的押注。

掉期交易员预计政策制定者将继续走较慢的道路,人民币的跌势结束了两天的走强,在11月份的工业生产和零售销售数据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后,人民币的跌势加速。中国还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净注入15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期。

稍后,政策决定将成为欧洲的重中之重,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跟随美联储加息半个基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