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国表示将用人民币购买石油和天然气 美媒:从长远来看此举恐威胁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在上周五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的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推动用人民币结算能源贸易,此举从长远来看可能会削弱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一份声明,习近平在峰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从海湾国家进口大量石油和天然气,并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现在世界上大部分贸易都是以美元计价的。

根据官方媒体《中国日报》(China Daily)发表的讲话记录,习近平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将被充分利用,用于石油和天然气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他没有具体说明这一改变何时生效。

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海湾国家接受这一提议,但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一直在就使用人民币结算其向主要消费国中国的能源销售进行谈判。

《商业内幕》称,此举将削弱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刺激“去美元化”。

美国智库——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Analysis of Global Security)主任Gal Luft上周五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沙特有很多东西要从中国买,中国也有很多东西要从沙特买。他们为什么要用第三方货币进行交易,并承担所有这些汇率成本?”中国已经在用人民币购买俄罗斯能源。

《商业内幕》指出,中国雄心勃勃地想让人民币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储备货币,但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主要是因为北京仍然严格控制着人民币的价值。在全球市场上,人民币目前还不能完全兑换其他货币。

习近平是在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上述讲话的,此时利雅得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

沙特投资部长Khalid Al Falih周日告诉彭博社,在习近平访问期间签署了价值约5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他没有具体说明这笔钱是否包括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交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