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怎么回事?中国放宽清零限制 “人民币不涨反跌” 避险情绪重回美元怀抱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人民币周四走软,市场越来越担心经济复苏之路将崎岖不平,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已被消化。尽管央行在开市前设定了更坚挺的指导利率,但在岸人民币汇率比前一个尾盘收盘价略微走软,在中午左右交投于每美元6.9770附近。

美元周四(8日)收复前一天的部分跌幅,因投资者对高利率可能引发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从而权衡美联储政策的前景。由于日本央行将日本自身的长期收益率固定在接近零的水平,随着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从三个月低位回升,日元下跌。

与此同时,在中国宣布放松令人窒息的新冠限制后,人民币徘徊在近三个月高位附近。衡量美元兑六种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在亚洲时段上涨0.19%至105.33,隔夜下跌0.42%后反弹,这是自上周五以来的首次下跌。

尽管投资者一直预计美联储将很快放慢紧缩步伐,但近期乐观的美国就业、服务和工厂数据增加了投资者对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货币市场认为,制定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12月14日加息半个基点的可能性为91%,而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仅为9%。现在看来,利率在5月份达到略低于5%的峰值。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将受益于在决策前一天看到最新的消费者通胀数据,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策略师Carol Kong在客户中写道:“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表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政策维持在限制性水平更长的时间,进而将经济拖入更深的衰退的风险仍然很高。”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周可能会将加息步伐放缓至50个基点,但除非通胀持续减速,否则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的上行风险依然存在。”长期国债收益率隔夜暴跌至近三个月低点3.402%,但在东京反弹至3.46%左右。

对美国收益率极为敏感的美元兑日元在隔夜贬值0.34%后上涨0.37%至137.06,但更广泛地说,该货币对在上周跌至自8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133.62后继续盘整。

在美国政治方面,在佐治亚州现任总统拉斐尔沃诺克以微弱优势击败唐纳德特朗普支持的前足球明星赫歇尔·沃克后,民主党加强了他们在参议院的微弱多数,尽管对美元的影响有限。

“我认为美元的主要催化剂仍将是美联储所做的,因为国会似乎在2024年总统大选后仍将存在分歧,除非共和党人以某种方式齐心协力并发起非常强烈的红色浪潮,”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事情似乎就是这样发展的。

欧元持平于1.0505美元,而英镑下跌0.18%至1.2190美元。欧元最近上涨,原因是有迹象表明欧洲的经济衰退可能没有之前担心的那么严重。欧洲央行将于12月15日审查政策,英格兰银行在同一天制定政策。

对风险敏感的澳元和新西兰元略有回落,澳元下跌0.16%至0.67145美元,新西兰元下跌0.06%至0.6353美元,货币隔夜分别上涨0.56%和0.61%。

美元在离岸交易中小幅上涨0.1%至6.9670元人民币,收复周三以来0.34%的部分跌幅,当时中国政府宣布放宽一些严重阻碍经济发展的新冠措施。

对于中国周三(7日)发布10点措施以进一步放松对新冠清零的限制,投资者们似乎并不感到兴奋。在新政策下,有关检测、隔离和封锁的规定已大大放松,以帮助遭受三年大流行病蹂躏的经济。交易商表示,政策转向已经反映在汇率上。自11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上涨约5%,而现在的焦点转向了中国如何应对可能激增的感染病例。

野村警告说,“全面重新开放的道路可能仍然是渐进的、痛苦的和坎坷的,因为中国似乎没有为大规模的新冠感染浪潮做好准备。”该券商表示,中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率仅为0.13%左右,远未达到群体免疫所需的水平。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贸易在11月遭遇2.5年来最严重的下滑,也削弱市场情绪。1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8.7%,而进口下降10.6%。野村证券预测:“我们预计12月出口将以类似的速度萎缩,并且出口萎缩将持续到2023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