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国松绑防疫政策引爆人民币涨势 顶尖投行警告人民币将面临考验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卫生当局周三(12月7日)发布防疫“新十条”,包含允许无症状和轻微症状者确诊者采居家隔离、减少核酸检测频率与范围、跨地区流动不再需要查验健康码等。近期中国政府持续松绑防疫政策激励人民币大幅走高。但美国彭博社称,围绕中国重新开放的乐观情绪引发的人民币涨势将面临现实考验,因为人们越来越怀疑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与人民币快速上涨相匹配的反弹。

人民币在上个月抹去近三分之一的年度跌幅,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元关口。

周三,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下跌0.3%至6.9599,徘徊在三个月低点附近。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AG)表示,假如人民币升值超过6.95元,意味着升值可能过头了,而瑞银集团(UBS Group AG)策略师仍预测,到明年3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至7.3元,接近今年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担心,随着经济增长数据可能疲软,这种兴奋感将会消退,而当遏制新冠的措施被取消时,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会上升,并扰乱经济。美元是否会在下周美联储会议前保持疲软的不确定性也引发了谨慎情绪。

野村国际(Nomura International)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重新开放是中国回到潜在增长轨道的关键先决条件,但我们仍想指出,实际情况可能不像看上去那么乐观。”

陆挺认为,2023年出口增长将成为拖累,此外,由于新冠病例激增,经济可能会受到破坏,这两种情况都可能预示着增长反弹速度低于预期。

(图片来源:彭博社)

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的亚洲首席宏观策略师Kiyong Seong表示:“人民币最近的上涨几乎完全归因于各个地方政府放松限制后重新开放的前景。即将发布的疲弱数据可能会有滞后性,不太可能与当前的反弹相匹配。”

期权市场指标显示,市场对人民币的情绪喜忧参半,根据人民币一个月波动率指标,市场对未来波动的预期仍然很高。人民币波动率数据显示,尽管期权交易已从一个月前的避险措施转向中性,但对冲费用已增加,以反映不确定性。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本周警告称,以目前的疫苗接种率和医院资源,中国还没有为快速重新开放做好准备。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表示,在实现“与新冠共存”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仍将在6.80至7.20之间波动。瑞银认为,中国迅速重新开放的预期不会成为现实。

(图片来源:彭博社)

市场还在猜测,中国央行是否会阻止人民币过快升值。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在美联储推动美元上涨的情况下采取了支撑人民币的措施。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Bank AG)在一份报告中称:“我们对人民币进一步走强仍持谨慎态度,因为中国国内需求还没有获得足够的动力来帮助经济,中国经济需要外需的支持,需要弱势货币。”

巴克莱(Barclays Plc)策略师说,如果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持续走强,如果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商构成压力,中国央行可能有助于遏制波动。

据《证券时报》周二发表的一篇评论,投资者应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做好准备,因为新冠疫情可能扰乱市场,其他经济体的加息决定可能会改变。中国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美元持续下跌和日本干预汇市可能对人民币构成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